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先有孟湾气旋“洒水”,后有台风跟进
这次南方降雨“管饱”吗?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0月26日至28日,受孟加拉湾生成的气旋“西特朗”影响,我国西南地区出现雨雪天气。与此同时,10月27日上午,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热带风暴级)也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尼格”将于29日前后开始对我国产生直接影响。

孟加拉湾热带气旋风暴和西太平洋台风相继影响我国,如此的话,是否会带来有效降水?我国南方地区持续的旱情会因此缓解吗?

气象监测显示,气旋风暴“西特朗”于23日夜间在孟加拉湾海面上生成。之后持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于25日凌晨在孟加拉国沿海登陆,登陆后减弱为低压,以后强度继续减弱。26日至28日,受“西特朗”残余环流及南支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国西南地区大部、江汉、江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出现降雨、降雪天气。但是很遗憾,这场降水并不能缓解南方地区的干旱。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生成后,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并将于31日前后进入南海中东部,之后转向偏北方向移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孟加拉湾气旋风暴“西特朗”目前已减弱消散,28日后影响结束,而第22号台风“尼格”对我国的直接影响预计29日前后才会显现。从直接影响时间来看,两个系统不存在叠加效应。

“虽然如此,同时有两个及以上热带气旋影响我国的案例还是有很多的。”张玲补充,例如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和第4号台风“艾利”,第5号台风“桑达”和第6号台风“翠丝”,第12号台风“梅花”和第14号台风“南玛都”。往年也有很多类似的台风案例。

对于当下备受关注的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的台风“尼格”,张玲介绍,后期的预报路径由于时效比较长,再加上该系统在行进过程中还会遭遇南下冷空气影响,路径和强度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众可密切关注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

(作者:刘蕊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