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双(多)台风相伴前期偏少后期活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是影响我国台风的主要“出生地”,截至11月1日,今年共有23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21.93个)略偏多。其中,共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

深秋时节,随着天气转冷,今年我国的台风季是否即将结束?总体来看,今年台风有哪些特点?与往年相比,今年台风造成的灾害损失情况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吕心艳。

双台风活动频繁,预报难度大。今年以来生成的台风中,多数台风伴有双台风或三台风活动,双台风共有9对(“马勒卡”—“鲇鱼”、“暹芭”—“艾利”、“桑达”—“翠丝”、“马鞍”—“蝎虎”、“塔拉斯”—“奥鹿”、“奥鹿”—“玫瑰”、“玫瑰”—“洛克”、“纳沙”—“海棠”、“尼格”—“榕树”),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另有三台风1对(“梅花”—“苗柏”—“南玛都”)。双台风或多台风活动复杂,今年预报难度大。

登陆个数偏少且区域集中。数据显示,登陆台风个数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截至目前,共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较常年同期偏少3.07个,其中3个台风(“暹芭”“木兰”“马鞍”)在广东西部登陆,“暹芭”“马鞍”均在广东电白登陆。

台风“梅花”作为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于9月14日至16日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上海市奉贤区、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四次登陆。“梅花”与冷空气相结合,带来的风雨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导致浙江、上海、山东等地航班大面积取消以及农作物受淹倒伏等。但同时,台风“梅花”带来的降雨也给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增加了113亿立方米的水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根据应急管理部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的发布情况,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台风灾害受灾人次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66%和87%,为近年来同期最低值。

那么,今年西北太平洋上台风总体情况如何呢?

前期(1月至8月)偏少,秋季(9月以后)活跃。今年5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略显“淡定”,未有台风生成,较常年偏少1个;6月仅有1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偏少0.63个;7月至8月有8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偏少1.4个;9月有7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偏多两个;10月有5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偏多1.53个。

台风“鲇鱼”于4月10日在菲律宾中部登陆,纵观它的生命史,是一个强度较弱、生命周期短暂却致灾严重的台风,引发持续强降雨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菲律宾国家减灾委数据显示,“鲇鱼”共造成224人死亡、147人失踪,超过200万人受灾。

台风“轩岚诺”发展迅猛、路径强度多变、影响时间较长。其从一个“短小精悍”的力量型选手快速发展成巨大环流的“巨无霸”。受台风“轩岚诺”影响,韩国陆海空交通运输出现大面积中断,多地停电、民房进水、道路受损及被淹,并出现人员伤亡等情况。

台风“南玛都”几乎刚形成不久就快速增强,具备了超大的规模,并一路北上横扫日本九州等地。9月17日晚,日本气象厅对九州地区鹿儿岛县发布台风特别警报,称这将是九州地区“从未经历过的危险台风”。据统计,“南玛都”造成九州等地共8条河流泛滥,宫崎等县16处塌方,各地共123个水库紧急泄洪。

台风“尼格”于10月29日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南部沿海登陆,给菲律宾带来大范围强风雨影响。“尼格”具有路径变化大、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已在菲律宾造成人员伤亡、大量房屋损毁、部分地区电力中断,经济损失严重。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