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为何选择武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全省河流纵横、湖泊密布,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誉,具有十分丰富的湿地资源。

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召开。之所以选择武汉作为此次《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的举办地,其丰富的湿地资源是决定性原因之一。据吕宪国介绍,武汉市是全球同一纬度湖泊群中,唯一一处典型淡水湖泊和沼泽湿地,且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位于全球九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此外,武汉更是全球现有国际湿地城市中,唯一的千万级以上人口的城市。

武汉市拥有166个湖泊,165条河流,全市湿地面积约1624平方公里,位居内陆副省级城市第一。如今,武汉已建成蔡甸沉湖、新洲涨渡湖、黄陂草湖、汉南武湖、江夏上涉湖共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同时还有东湖国家湿地公园、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等6个国家湿地公园,是名副其实的“百湖之市,湿地之城”。

武汉蔡甸沉湖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全球同纬度地区生态保护最好的一处湿地,是中国五大鸟类分布区之一,鸟类资源有153种,仅每年在此越冬的大雁、野鸭和天鹅等水鸟达数万只。沉湖湿地也是本次《湿地公约》大会参观现场之一。

在湿地保护方面,2010年3月1日起《武汉市湿地自然保护区条例》施行,该条例是全国副省级城市颁布的第一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的地方性法规。

(作者:高迅芝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