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dBZ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在描述雷达回波图时,总避免不了用到一个单位——dBZ。

“dBZ”是表示雷达回波强度的物理量,可用来估算降雨和降雪强度及预测诸如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出现的可能性。一般来说,它的值越大,降雨、降雪的可能性越大,强度也越强。当回波强度大于或等于40dBZ时,出现雷雨天气的可能性则较大;当它的值在45dBZ或以上时,出现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

当然,判断具体出现什么天气时,除了回波强度(dBZ)外,还要综合考虑回波高度、回波面积、回波移动速度和方向以及演变情况等因素。“Z”是雷达反射因子,与雨滴谱直径的六次方成正比,单位是mm6/m3;“dB”是分贝(decibel的缩写),也可以理解为一个运算符号,dBZ和Z的换算关系是:dBZ =10log(Z)。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