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从中国茶到“世界梦”说“茶”亦要解“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回顾历史,中国茶走向世界,有两条不得不提的传播路径。如果说以“茶叶之路”商贸为代表的运输和贸易,让茶叶及茶文化传播有了广度,那么以《茶经》《神农本草经》等为代表的文化媒介,则赋予了茶更多的故事深意与文化底蕴。

日本的茶道文化,起源于唐宋时期,由留学中国的日本僧人学习茶文化后,将茶种、饮茶之法及陆羽的《茶经》以及佛教教义一并带回日本,经慢慢消化改造而成。这种近邻之间的传播并不是偶然和孤立的,实际上,《茶经》传于世界各地,有一种比较可信的说法是,“凡是饮茶的国家,都因《茶经》而明了中国是茶的发祥地”。

而在距离唐朝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是否需要更多适应传播规律的现象级“当代陆羽”和“当代《茶经》”,仍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信手拈来,再经仔细包装,便自带传播力。比如电视剧《梦华录》浓墨重彩描绘的“点茶”“斗茶”场景,让不少人对风雅、考究的宋代茶事兴致盎然。而当代茶文化传播,需要的正是有传播力的文化作品。只是,当我们进一步思考,在世界舞台上,中国茶作为一个整体,我们想呈现出来的样貌,是否“风雅”“考究”便足矣,我们的“茶宇宙”是否还有纵深?

在动画片《降世神通》中,有一段与“茶”有关的场景让我至今印象深刻:在郊外的一个破屋中,爱龙(Iroh)和祖克(Zuko)叔侄两人围炉烹茶,叔叔向侄子传授击雷秘诀。

击雷是炉火纯青的神功,需要平心静气。那是祖克放下长时间执念,找到人生方向后的一幕。讲到茶与平心静气,《功夫熊猫》《花木兰》亦类似,虽都是国外电影,但从结果上来看,均证明了受众爱“茶”亦喜“道”。

实际上,我们拥有比国外更多的“陆羽”,我们也期盼,他们能为我们带来更多能够“适配”全球文化的“茶经”。

(作者:卢健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