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不同地区出行,关注哪些天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中旬的寒潮过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并带来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这次过程具有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和降水相态复杂等特点。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023年春运期间我国北方大部及华南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国降水整体偏少,东北等地偏多。

1月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召开会议,分析指出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五方面主要风险,雨雾冰雪天气影响位列其中。为此,在气象监测方面,雨雾冰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的影响不容忽视。

“根据历史同期交通高影响天气类型分析,今年春运期间影响我国交通运行的天气主要为低温雨雪冰冻、大范围雾霾和局地性团雾。”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冯蕾说。

不同的出行方式,受天气影响的程度和类型也不同。冯蕾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在公路交通方面,春运后期华东中部、青藏高原部分地区的雨雪天气可能造成道路湿滑或道路积雪、结冰,公路阻断和交通事故风险较高,同时,需要防范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以及四川盆地等大雾多发地区低能见度天气对公路交通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春运期间的天气对铁路运行总体影响不大,其中,春运前期新疆、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等地,以及春运后期华东中部、西藏中东部、青海西南部地区的部分铁路运行应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的不利影响;在航空出行方面,华北、黄淮、江淮、江汉、西南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低能见度天气过程,易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

根据中期预报,未来一段时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仍然频繁。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为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较早启动了春运气象保障服务。自2022年12月30日起,滚动开展春运交通气象服务,每日、每周提供服务专报;同时,针对恶劣天气导致的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联合省级气象部门做好天气复盘,为交管部门做好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保障春运期间交通安全运行提供气象支撑。

冯蕾建议,公众在春运出行时,应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防范降雪、降温、道路湿滑和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在高海拔地区或山区驾车出行人员应注意防范雨雪冰冻和道路湿滑的不利影响,在沿海区域活动应注意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

(作者:赵宁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