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强对流防御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强对流天气致灾性强,我们要学会巧妙地躲避它。事实上,强对流天气的发生信号,往往是“有迹可循”的。

肉眼观察法

天空中出现如UFO的巨大环状物、乌云底部出现穿过云层伸向地面的细线、发生在云内或云间的闪电……这些现象可不仅是摄影奇观,而更可能是一种由超级单体引发的一系列强对流天气现象,致灾性往往非常强。

超级单体风暴是强对流风暴家族中威力王者,它常常以一个环形出现在天空中,中间有大风裹着尘土和雨水,周围还环绕着一圈粗糙不平的云。如果看到天空中出现这样的景象,需要及时躲避防范,因为超级单体风暴可能会造成龙卷风。

闪电的发生也与强对流云的发展密切相关,通常将闪电分为云闪和地闪两种,地闪是指从云中打到地面的闪电,云闪则是发生在云内或云间的闪电。对流风暴云内发生的第一个闪电几乎总是云闪,也有些雷暴云中的闪电几乎全部为云闪,所以从观察到的云闪信息,也可以寻觅到强对流发展踪迹。

如果发现乌云的底部有一条白线穿过低层的薄云,白线线条的弧度相对平滑,由上至下逐渐由粗变细,弯曲向下欲伸向地面,这些可能是出现“漏斗云”的特征,当其接地后就形成了龙卷风,发现这一现象后,我们需格外警醒。

气象预警法

强对流天气不容易被发现,预报预警难度也比较大。随着现代化监测设备的出现以及预报模式的发展,我国强对流天气预警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一般强对流天气发生前,气象部门会通过短信、电视、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发布天气预警。公众可提前一两天关注当地天气预报中是否提到有强对流天气发生的可能性。但对于局地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预警可提前时间较短,所以需要及时滚动关注天气预警信息。

中央气象台主要发布不同级别“强对流天气预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级气象部门主要发布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天气预警信号。

躲避术

一旦看懂预警信号后,就应立即采取应对措施。针对冰雹预警,户外行人要快速到安全地点躲避,驱赶家禽牲畜等进入有顶棚的场所,保护易受冰雹袭击的户外物品设备等,以及防范其伴随的雷电灾害。针对雷雨大风预警,应根据预警等级采取关门关窗、转移撤离、断电、加固设施等行动。针对雷电预警,可根据等级选择进入室内、切断电源、避免接触金属、避免在树木电线杆等高耸物体下躲雨。

在强对流易发季,如春夏之交以及夏日午后,公众应多关注当地的短时临近预报和预警信号。对天气多变做到观之有物、心中有数,才能在白云朵朵至天昏地暗的变化瞬间做出正确的防范决策。

(作者:刘蕊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