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逐渐淡出返乡路的“摩托大军”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每年春运,回家赶路人中都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摩托大军”。随着珠三角地区的工厂春节前相继放假,一批批外地务工人员骑着摩托车,踏上回家路,形成了一道别样的春运风景线。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许多省份纷纷兴起外出务工热潮。然而春节期间,急于返乡的打工人买不到火车、汽车票,又买不起飞机票,他们只能冒着寒风冷雨骑摩托车返乡。2013年“摩托大军”达到峰值,约有百万辆次。

随着两广之间动车的开通,私家车的增多,务工人员经济收入的增加,以及部分城市摩托车禁令的实施,“摩托大军”数量开始锐减,以往浩浩荡荡的场面已不见。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摩托大军”已下降至5万辆。两年后,这个数字更是下降到5000辆。

其实,摩托车并不适合长途驾驶,加之春节期间天气寒冷,长途驾驶摩托车是极其危险的出行方式。经过多次摩托车事故分析,交警发现,在寒冷天气下长时间驾驶摩托车会导致驾驶员手脚僵硬,失去控制车辆的快速反应能力。因此,在驾驶途中,最影响他们的天气是阴雨、低温以及气温骤降导致的路面结冰。

虽然“摩托大军”已然变成“摩托散兵”,但仍有人选择以骑摩托车方式在郊外的公路上风雨兼程,返乡过年。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工冯蕾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预计湖南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两成至五成,西南地区东南部将出现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雨雪天气会导致路面湿滑、结冰,车辆易出现打滑情况;雨雾混杂则易导致能见度低、视线不清、交通安全风险加大等情况。骑摩托出行应重点注意防寒保暖,骑行过程中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谨慎慢行,正确用灯。

(作者:刘倩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