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气温坐上“过山车”雨雪冰冻如何防?
“拆解”龙年首场寒潮应对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者按:2月18日夜间至22日,龙年首场寒潮天气过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中央气象台18日6时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正值春运返程期间,雨雪造成的冰冻及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如何应对、如何采取防范措施?本版推出特别策划,为您详解。

专家顾问: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芳华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徐珺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 李筱竹

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 韩素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云惠

富蕴县气象台台长 恰力哈尔·霍

降温篇

气温“过山车”大起大落 如何应对气温骤降风险?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寒潮影响,预计2月19日至22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幅降温。冷暖骤变及雨雪影响令人有“过山车”般猝不及防之感。如何应对气温变化对交通、能源、健康等带来的影响,平安顺利地迎接春天呢?

交通: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出行方式

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影响时间恰逢春运假期后返程高峰期,多预警齐发,影响范围广,天气形势复杂,对交通出行不利。

“寒潮天气对交通安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路面结冰、能见度降低等问题都可能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车速快、路面滑,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此外,强风、大雪等恶劣天气也可能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给人们的出行计划带来极大不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筱竹介绍,公众需高度关注剧烈降温和大范围明显雨雪、部分地区冰冻,南方强对流天气及北方大风、沙尘天气对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的影响,及时采取防滑措施,如使用适当的雪地胎、带好防滑链等,遇到恶劣天气时,尽量选择安全、畅通的交通工具,如乘坐地铁、公交等,避免因个人驾车而增加风险。

能源: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李筱竹表示,寒潮带来的雨雪低温天气下,南方大部地区电力负荷较历史同期明显偏高。此外,寒潮引发的冻雨天气会造成电线上积满雨凇,雨凇最大的危害是使供电线路中断,从而影响当地的工农业生产。因此,各地应提前做好能源储备和调配、电力设施检修及融冰准备等工作,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公众在防寒保暖的同时也特别需要注意用电安全。

健康:注意防寒保暖、增强抵抗力

此次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对人体健康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对于一些体弱的老人或有基础病的患者,气温突然变化,还有可能引发并发症。

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韩素芹介绍,气温骤降会刺激血管,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刺激呼吸道,使得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损,继而气道反应性增高,诱发呼吸道疾病;刺激并引起肠胃毛细血管收缩,影响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诱发胃肠道疾病;气温骤降还会使得风寒湿气易侵袭机体诱发或加重风寒湿型腰腿痛疾病。“因此在寒冷天气,要格外关心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患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或活动的人群。”

如何避免气温骤降带来的健康隐患?首先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物,体质弱的人寒冷天气最好减少出门,出门时可以戴口罩,增加衣物,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等重点部位保暖以免着凉。天冷时也要注意家里要适时通风,保持屋内空气流通。其次是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此外,天气寒冷身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来维持体温,因此要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并注意补充维生素,重视膳食平衡。(林禹彤)

新疆:恶劣天气出行需做好防护

2月14日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先后影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北,针对此次特强寒潮天气过程,新疆气象台提前24小时发布5期预警信号,首次同时发布寒潮红色、暴雪红色、大风红色预警信号,并升级发布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

近日,富蕴县吐尔洪乡最低气温、北疆暴雪和南疆强沙尘暴天气受到关注。富蕴县气象台台长恰力哈尔·霍赛介绍说,每年11月中旬以后,几乎每一次寒潮天气后,富蕴县吐尔洪乡站多稳居全疆最低气温榜首。主要原因是吐尔洪乡位于北纬47°,冬季经常受到来自西西伯利亚的强劲冷空气影响,加之地处阿尔泰山脚下,属于山区的小盆地,冷空气容易在此堆积,造成该地成为新疆冬季的“冷极”之一。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云惠说,由于此次寒潮降温幅度比较剧烈,寒潮过后,低温持续时间比较长,一方面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须谨防骤冷骤热之下发病风险,做好防护。如果遇极端天气或恶劣天气出行,要提前掌握沿线的天气情况、未来天气走势和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并带足御寒衣物、食品和急救药品等。扬沙和沙尘暴天气出行时,出门戴口罩、纱巾等,多喝水,吃清淡食品,不要购买露天食品,最好把纸壳(在没纸壳的情况下可以用车辆脚垫应急)用胶带或绳子固定在车辆玻璃上,防止飞沙走石损坏车辆玻璃,造成车内人员受伤或因气温太低冻伤。(李志宏 孙鸣婧)

不同降水示意图 制图:郑义潇

降水篇

同一场寒潮 不一样的雨雪冰冻

龙年首场寒潮带来的不仅有气温“跳水”,还有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月19日夜间至22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及贵州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0日至25日,河南、安徽、湖北、湖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冻雨或冰粒。

雨、雨夹雪、雪、冻雨……从中不难看出这次降水相态之复杂。受本轮寒潮天气影响,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江汉及湖南中北部等地,日最高气温将降至0℃或以下。

那为什么同在0℃左右,有的地方下雨、有的地方下雪、有的地方下冻雨?

当温度低于0℃时,水就会凝结成冰,水汽会凝华成霜。但对于从高空落下的雨滴来说,降水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根据大气层的温度结构等具体条件的不同,在空中完成雨、雪、雨夹雪等多种相态的转换。

当高空气温低于0℃,而近地面部分的气温略高于0℃且这层暖空气具有一定的厚度时,从高处云层落下的雪就会在较暖的气层中发生融化,融水同未来得及融化的雪自然地混合在一起降落到地面,形成雨夹雪。

而水要凝结成雪不仅需要低温,还需要有凝结核,如果空气中没有足够的凝结核,水甚至在低至-20℃时,都会以液态存在。

低于0℃的雨滴降落到低于0℃的物体上时,立刻冻结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层——冻雨的形成,则需要大气层结构从上而下呈现冷-暖-冷的分布状态。如果暖空气比较厚,近地层低于0℃冷空气比较浅薄且也有一定强度时,天上的雪花融化成水滴后,在穿过冷空气层的时候,来不及冻成冰粒,而是变成“过冷水滴”,滴到哪儿结冰到哪儿。

一般来说,我国西南地区,尤其是地形崎岖的湖南、贵州冻雨很常见。尽管看似地理位置相近、同处0℃以下的低温环境,如果沿着0℃线做一个大气的剖面图,就会发现这些地区大气层结构的细微差别,相态复杂的降水也因此产生。

复杂相态的降水也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影响,例如导致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交通出行安全风险增加等。这其中尤其要关注冻雨的影响,冻雨冻结在电线上时,电线遇冷收缩,加之冰本身的重量、风力作用,可能产生绷断危险,交通可能因地面结冰而受阻,也会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此外还可能冻断返青冬麦,或影响早春播种的作物幼苗。

因此,公众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时要采取防滑措施,谨慎驾驶,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注意远离或避让机动车。农户要对农田幼苗加强管护,最好拉上塑料棚或进行覆盖保温,避免与冻雨直接接触,果树的枝干要及时拿塑料薄膜包上,以防出现大量结冰。(李悦)

湖北:密切关注冻雨影响

2月19日至21日,湖北全省出现寒潮大风天气,平均气温降幅12℃至18℃,局部降幅20℃以上。20日至24日,湖北省自北向南将先后由雨转为冻雨、冰粒、纯雪,积雪深度北部地区6—12厘米,南部地区2—7厘米,山区15厘米以上。此次天气过程中,湖北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冻雨,冻雨量在10—30毫米,其中江汉平原南部和鄂东南等地冻雨量30—50毫米,大部分地区电线覆冰厚度2—10毫米,局地20毫米左右。

此次湖北境内大范围的低温雨雪过程正值春运返程阶段,恶劣天气可能会导车辆拥堵、列车晚点、旅客滞留等情况出现,特别是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和山区要防范冻雨积雪导致的道路封堵等情况发生。2月21日开始需要关注积雪、冻雨等可能造成的路面积雪结冰,和接触网积冰对公路行车、高铁运行的影响。

冻雨会造成动车组车身覆冰、转向架结冰,会在铁路轨道上形成冰层减小列车的牵引力,大大增加列车运行中的安全风险。轨道交会处结冰,会导致铁路道岔无法正常操作,造成列车晚点。冻雨会让高铁的接触网结冰,列车运行过快会容易打出火弧,导致列车故障。冻雨造成的电线覆冰还可能导致铁路信号系统的故障,对列车的运行安全和效率造成影响。

建议公众根据天气预报和气象预警信息,避开雨雪最强时段和冻雨较重地区,合理调整安排高铁出行行程。若选择高速公路出行,应提前查阅交通路段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信息,并检查车况,尽量保持满油状态,有条件的可备好轮胎防滑链。如遇堵车封路等情况,需听从现场交警指挥,必要时调整路线、避开雨雪影响地区。(陈佳雨 谭静)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