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光荣榜】田垄上的风雨接力者
——记湖北省群众满意气象信息员谢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胡芳玉 王康

  接任信息员梦圆气象

  2004年,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湖泗镇政府办公室主任谢胜利又多了一重身份——气象信息员。为此,谢胜利还特意犒劳了自己,因为这是他儿时的一个梦想。

  还是小学上自然课的时候,谢胜利就对气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什么会有大气运动,雷电、风雨、洪水是怎样产生的,什么样的云会下雨……谢胜利找了很多气象图书来探索其中的奥秘,并决心长大后报考气象学院。但由于种种原因,他的气象梦只能被压在心底。

  当江夏区气象局将气象信息员的聘书交到谢胜利手上时,他觉得这是命运的眷顾。成为一名编外气象工作者,多年未了的心愿终于实现。尽管没有任何报酬,但谢胜利对这一工作格外负责,格外上心。

  

  称职的预警接力手

  谢胜利深知,预警是减轻或避免灾害的重要手段。因此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一旦接收到气象预警信息,他会第一时间逐个打电话通知各村的村支书,提醒他们采取防范措施,并迅速报告镇领导。

  令谢胜利印象最深的是2009年7月11日的官堤洲转移事件。

  官堤洲住着从湖南迁移过来的500多户移民。2009年7月11日,关堤洲出现了暴雨。11日下午,谢胜利接到气象预警短信,预报还将有持续降雨。官堤洲地势较低,南部紧邻的咸宁市咸安区双溪村和贺胜镇的大量雨水都要经过湖泗镇流入梁子湖。谢胜利感到形势紧急,立刻向镇领导报告,湖泗镇政府迅速制订了两套应急方案。12日早上,谢胜利发现官堤洲道路已经被淹,积水已到农房门口。谢胜利在报告镇领导后,迅速启动了第二套应急方案,动员当地居民转移。谢胜利和村支书一起,逐户做工作,将当地居民安排到附近学校,还搭建了简易帐篷。当地的居民在学校住了半个月,水才退了下去。及时的转移,使得当地没有出现一起人畜伤亡事件,为官堤洲挽回经济损失600万元。

  

  忠实的风雨护卫者

  谢胜利除了双向发送气象灾害及预警信息,还有一个重要的日常工作,那就是维护湖泗自动气象站。

  湖泗镇自动气象站建在镇政府内,是一个气温和降水两要素站。谢胜利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雨量筒有无异常,接水口有没有灰尘和杂物,电源有无故障。

  爱好气象的谢胜利知道一个地方的降水实况直接影响天气预报的准确度,他绝不允许自己的失误造成气象预报的偏差。谢胜利每天早上8点将降水量报到江夏区气象信息员QQ群,在QQ群上,谢胜利不仅可以和气象局的同志互动,也可以和其他信息员交流。

  采访中,谢胜利告诉我们,一旦在交流互动中发现湖泗镇的降水与其他站点相比异常偏高或偏低,他就会立即向江夏区局报告,并迅速查找原因。

  这就是他——湖北省群众满意气象信息员谢胜利。虽然没有任何经济上的回报,但是谢胜利却九年如一日执著地工作着,还总是说:“我没有做什么,重要的是感谢气象局的准确预报。”

  (责任编辑: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