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光荣榜】陈峪:在决策服务中挥洒青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气象报记者孙楠报道 眼前的女士温文尔雅,目光温和,她就是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陈峪。工作28年来,她一直从事气候分析、气候情报、气候影响评价、气象灾害监测评估和决策服务等业务。 2012年她获得 “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称号。

  做好决策服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求工作人员不仅要抓住当前天气气候热点,分析未来演变以及出现的原因,还要和历史上的相关事件进行比较,为决策层提出实用性的建议。不过,陈峪完成得很出色。自2009年被聘为国家气候中心首席至今,她平均每年签发及主笔的决策服务材料在75份以上,其中有20份左右获中央领导批示。

  高海拔下的实地考察

  到西南地区进行有关旱灾成因及桉树种植对旱灾影响的调研经历让陈峪记忆犹新。

  2010年春季,西南大旱让人揪心。网络上流传着西南因种植桉树导致干旱的说法。桉树生长快、砍伐期短、经济效益高,如果种植桉树会导致干旱,限制桉树种植会给当地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这时就需要权威的专家提供专业的科学支撑。因此,陈峪代表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林业局的专家赴云南曲靖,一探究竟。

  曲靖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全区最高点海拔超过4000米。由于连日的奔波加上高原反应,刚到曲靖不久,陈峪就昏了过去,被送往医院紧急输液。同行的人希望陈峪返京休养,但她坚持不回去。 “我虽然很害怕,但是为决策层提供可靠依据,就需要实地调研,既然来了就要完成任务啊。”她说。

  于是,稍微恢复点力气的陈峪又与小组成员一起,深入桉树林,搜集气象资料。她凭借深厚的业务功力,最终主笔完成了调研报告。报告得出结论:尽管桉树需水量较大,但并不会影响庞大的大气环流,种植桉树并不会改变当地的气候,因此与西南地区旱灾无直接联系。

  一次气候事件10份服务材料

  2011年6月,长江中下游严重干旱牵动人心,而上半旬连续暴雨又导致水涝。陈峪组织编写、签发把关决策服务材料10多份。她连续多个晚上加班到凌晨,为了搜集最新的数据,第二天一早就得到单位。

  陈峪回忆起那段忙碌得昏昏沉沉的日子:缺乏历史资料时,就抱着厚厚的资料书籍查阅;缺乏实况信息时,要耐住性子,慢慢沟通。 “有时工作压力大,会带着坏情绪回家,对着我先生大声嚷嚷。不过,家人都能理解。决策服务材料一定要有实用性,能给决策层提出建议。”她说。

  为一次气候事件提供10份决策服务材料,陈峪认为值得。在这10份决策服务材料中, 《今年以来全球降水总体偏少 多地出现严重干旱》《长江流域雨情、水情、旱情分析及趋势预测》两份材料获批示。

  “中央领导批示的意见都是保密的,虽然不知道他们具体提了哪些意见,但是我们的材料为他们的决策提供了科学支撑,这就很有意义。”陈峪自豪地说。

  在决策服务中不断思索

  陈峪的同事们都说她是个爱动脑的人。对她来说,每一次决策服务材料的编写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

  2009年1月至2月,北方冬麦区发生严重干旱。在干旱警报解除后,陈峪针对这次干旱过程监测评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资料接收处理和作图系统、极端气候事件监测业务规范建设及上下部门信息互补等意见和建议,这些在业务中已不断得到改进和加强。

  针对同年秋季的干旱,陈峪发现在监测中存在对干旱发展、持续、缓解等判断不严谨的问题,提出了定量评估干旱演变的解决方案。目前在干旱预警评估的业务中已开始使用。

  陈峪擅长发现问题。 “不同部门对于华北和华南的范围、面积有不同的定义,这样就可能造成服务材料的不准确。气象干旱和农业干旱标准不同,因此有时气象干旱不能准确反映当地受灾情况,这个问题需要深入研究。”陈峪娓娓道来。

  近5年来,陈峪主持国标委、中国气象局、水利部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共6项,并作为主要人员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气候变化专项决策服务重大咨询报告项目两项。

  谈及首席气象服务专家这一重担,陈峪说: “这是压力,所以我需要不断总结,继续学习。”

(责任编辑:王京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