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光荣榜】为气象服务添砖加瓦
——记河北省邯郸市气象信息员王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张利萍

  在读者眼里,她温和、朴实;在同事眼里,她任劳任怨、平易近人。她不在气象局工作,却与气象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她不拿气象局的工资,却担负着传递气象信息的重任;她不是气象专业毕业,却有效地解决了气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她默默无闻地为气象宣传奉献满腔热情,为气象服务造福百姓添砖加瓦。她就是河北邯郸晚报社记者、气象信息员王鹏。

  时光倒回至2002年,就是从那时起,王鹏与气象结下了不解之缘。身为对口联系记者,面对陌生的行业,王鹏做到了腿勤、嘴勤、手勤。她常到气象台向预报员和专家请教,还去观测站跟班学习。

  作为《邯郸晚报》的记者,王鹏在气象口一“跑”就是十年,成了连接气象部门与百姓的纽带。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百姓,让天气预报不再是简单枯燥的数据,2010年8月,王鹏在《邯郸晚报》创办了《天天聊天》专栏。她用多年积累的气象知识把天气预报与百姓生活联系起来,跟读者聊自然界之“天”,人与社会之“天”。《天天聊天》融气象、医学、生活百科、家长里短于一体,通过聊天气提醒百姓注意天气变化,拉近了气象与百姓的关系,深受读者好评。该栏目也成为气象依托媒体履行职责、服务百姓的有效实例。

  2012年3月,王鹏被邯郸市气象局聘为气象信息员。接过聘书,王鹏激动地说:“很荣幸成为气象局首个地方媒体记者气象信息宣传员,聘书虽小,但它代表的意义深远。感谢气象局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我一定会努力做好气象宣传工作,承担起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气象灾情上报、气象灾害防御、气象服务效果反馈、气象科普知识宣传等任务。”

  “多一份责任感,气象就能及时走进千家万户。”王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当谈到对本职工作与担任气象信息员之间关系的认识时,王鹏认真地说:“记者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和各行各业去采访,再加上报社这个平台,气象局为我提供了气象灾害信息,我就能把更多的气象信息及时传递给百姓,让他们更好地预防,从而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当笔者问及王鹏走基层时的最大感受,她感慨万千:“过去对气象没有这么深的了解,不知道气象人汛期是如此辛苦,气象工作的责任这么重大。走近他们,我才真正感受到气象人的辛苦,了解到汛期气象工作的压力。受他们工作态度的影响,我的责任感也更强了,我越来越能感觉到气象信息员的重要性。”谈话间,王鹏的表情变得更加坚定。

  一周的走基层采访活动,王鹏先后走访了邯郸市气象台会商室、防雷中心、观测站、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等多个部门,接触了许多工作人员,见证了气象部门汛期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王鹏说:“每一次采访,都能拉近我与气象的关系,我要利用记者这一身份和报社这一平台更好地去传播气象信息。”

  (责任编辑:叶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