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为农服务情更长
——记吉林省德惠市农业气象服务专家杨靖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玮鸥 尹力武

  今年50岁的杨靖华从事农业气象服务已经20多年了,是吉林省德惠市气象局预报服务科科长。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德惠市是其中一个产粮基地。农业生产离不开天气预报,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气象部门会根据农时开展不同的服务。自从事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以来,杨靖华坚持每年走访种粮大户、烤烟合作社与设施农业负责人,了解种植和养殖大户对气象信息的需求。她把收集来的气象服务指标输入气象服务数据库,整理出不同行业的气象服务指标。她根据当地农业气候特点、农业生产和农户需求,制作农业气象周年系列化服务方案。

  今年11月10日以来,一股影响我国北方大部的强冷空气给东北地区带来了降水天气,德惠市气象部门也进入“备战”状态。负责预报服务的杨靖华在向公众发布了雨雪天气预报后,又为农业、交通、环卫等相关部门提供服务材料,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并通知粮库负责人及种粮大户。她说:“现在是农民晒秋粮的季节,我们必须把信息提前通知到每个农户,让他们把粮食收仓或遮好,最大程度避免或减轻损失。”杨靖华发送了5000余条短信,并通过气象信息服务平台、应急信息发布网络管理平台、乡村气象服务平台、电视台、电子显示屏以及农村大喇叭等多种渠道传播信息,并发动600多名气象信息员通知偏远地区的农户,力争把降水降温大风信息传递到每户农民手中。

  此后,杨靖华的值班电话成了“热线”,很多农民主动向她询问降水情况。她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农民对我们的要求很高,只知道是否下雨是不够的,还需要知道下雨的具体时段。”

  杨靖华告诉记者,以前气象部门也提供预报服务,但是没有现在这么精细化、专项化。自从2011年中国气象局开展乡村气象服务专项建设以来,信息服务站、设施农业服务点的建设更加完善,气象为农服务更加精细、全面、及时了。

  记得2011年霜冻来得早,在9月10日杨靖华做出了旬预报并立即通知了烟叶公司和烟草种植户。9月16日,全市开始抢收烟叶。而在9月16日上午,当时气温在10℃以上,几十户烟农都认为天气晴好不会出现霜冻。边岗乡娄家村烟站站长李国田给杨靖华打电话说:“天气这么暖和,会下霜吗?”杨靖华肯定地回复他,并请他及时抢收。9月17日早晨,当地开始大幅度降温并出现了霜冻。由于预报准确及时,全市500余垧烟田得到了及时抢收。边岗乡烟站给德惠市气象局送来了锦旗。德惠市烟叶公司的焦经理感激地说:“霜冻天气预报得太准了。多亏了气象部门,这次全市烟叶生产避免了320万元的损失。”

  德惠是玉米之乡,玉米螟是主要虫害之一。今年,德惠市农业部门决定7月上旬在全市统一施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根据农业部门要求,杨靖华从6月27日开始每天发布放蜂期间天气预报,开展跟踪服务。由于7月2日预报结论显示7日至9日有雷阵雨,不利于放蜂,杨靖华立即再次组织天气会商,使预报结论更加精细化,确定7日上午天气以多云为主,降水集中在午后。她建议农业部门利用当天7时至9时无降水时间段施放赤眼蜂。农业部门采纳了她的建议,在7日早上组织了100多名农技人员、400多名乡镇干部和20万农民统一放蜂。7月15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专程到气象局对这次气象服务表示感谢。

  预报服务科只有杨靖华一名工作人员,重任在肩,她基本没有休过长假。如果遇到重要天气过程,她需要连续几天值班。但是她说:“我是农民的女儿,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感情。只要气象信息能够帮助他们防灾减灾,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