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茶博士”娄伟平团队:俯身茶园三十年 注入气象科技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4月8日清晨5点,大多数人尚在睡梦中,位于浙江新昌南岩区块的中国茶市已经开张。茶市西大门一打开,上百名等候多时的加工大户,如潮水般涌向市场内的各家茶商。

对入驻茶市多年的茶苗大户盛文斌而言,繁育茶苗是个技术活,其中一个门槛就是“靠天吃饭”。不过,他的自信也来自于天气情报:“我们都关注县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警和茶事生产建议,看到霜冻、降温等信息,就会提前给茶树和茶苗作好防冻准备,避免或减少损失。”

这份信任并非凭空而来,靠的也是气象科技撑腰。

30年,由量变到质变

4月初,新昌县气象局组织撰写的《茶树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和《浙江省茶叶气象灾害风险精细化区划》两本书由气象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两本书,是县气象局长娄伟平带着气象科技创新团队硬生生从近30年茶叶气象研究和服务里“抠”出来的。

新昌县的茶叶气象服务工作自1994年起步,而娄伟平从1988年参加工作就开始“捣鼓”茶叶,如今是术业有专长的“茶博士”。娄伟平和他所在的县气象局曾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市(厅)科技进步一等奖、三次市(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县科技进步一等奖。

娄伟平总结,新昌县茶叶气象服务近30年经历了初级、中级、快速、提高四个阶段——1994年至1999年,主要致力于茶叶霜冻预报,每月发布农业气象月报,提出简单的茶事建议;2000年至2008年,开始为全县主要茶场提出系统的气象防御措施建议;2009年至2017年的快速阶段及其后的提高阶段中,在大明有机茶场建立了全国首个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实行农村气象服务联系卡制度、发布《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方案》、发布“茶叶气象采摘指数”、启动数字化茶叶气象服务等,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2010年3月初,浙江省遭遇了一场罕见的严重霜冻,全省茶叶损失高达17亿元。在以茶叶为主要农产品的新昌县,即将开采的早茶悉数被冻僵,茶农错失了新茶上市初期“黄金交易时段”,算上后续减产,当年全县茶叶损失高达1.3亿元。

“我们虽然准确预报了那次严重霜冻,但缺乏与之配套的保障措施,没能免于受灾。”娄伟平回忆。在其后的调研中,不少茶农提出了建立配套保险的需求,但当时没有受损评估标准,保险公司也无从开展业务。

于是,娄伟平便带领团队启动了茶叶受损评估标准的制定工作。2013年12月,经过大量的气象与茶叶生产、品质影响的观测、调查、分析和试验工作,再加上娄伟平多年茶叶气象研究积累,《浙江茶叶气象》正式出版。团队在书中论述了茶叶经济产出模型、茶叶气候品质认证方案、分品种的春茶霜冻灾损评估方法和霜冻风险分析、茶叶气象灾害防御措施等颇具开创性的成果,并正式形成“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设计”“茶叶气象采摘指数”等指导性很强的研究成果。

2014年初,由县气象局负责研发的《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方案》正式发布。由中国人保为主的农业保险共保体当年在浙江省试点推出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目前,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被推广至全国,成为茶农减灾止损的得力帮手。

数字气象,制造茶业新机遇

2016年至2020年,娄伟平及其团队先后开展了浙江省茶叶气象灾害风险精细化区划、茶叶品质与气候间关系的定量分析等研究。这为茶农寻找高品质茶园地址提供了参考,也通过定量分析为“何为好茶”给出气象依据。

2019年,由县气象局承担编制的茶树高温热害等级标准,被升级为农业部行业标准,并被用于全国茶事生产当中。

每一年,改变都在发生。2020年,县气象局专项建了50多个自动化茶园气象观测站,全县自动化茶园气象观测站超过60个。娄伟平说,这些自动化观测站就是该局正在推进的数字化茶叶气象服务的基础,通过对回传信息的汇总计算,便能向茶园提供定制化的茶事气象预警和建议。

“今明两年,我们还将在不同海拔高度茶园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站,用于开展茶园土壤温湿度、太阳辐射、大气成分、云雾、负氧离子,以及茶树物候和病虫害观测,最终建成覆盖六大茶山和规模茶园的数字化气象监测系统。”娄伟平说,在这一多要素、一体化监测系统的加成下,茶园生态环境、茶树种植管理、茶叶采摘加工到最终的成品销售等成品茶叶要素都将有迹可循,消费者也可以根据配套建立的茶叶质量溯源系统购买到“放心茶”。

根据系统的监测要素,茶叶气象指数等服务产品制作和发布平台也将建立,并向茶场、茶农、茶商及社会发布,让茶叶生产者避开不利气候因素,多产好茶优茶,助力新昌茶品整体提升,打响知名度,做大市场。

(作者:王芳 钱不弢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