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怀匠心 践匠行 做匠人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维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初见王维国,是在中央气象台会商室。他身形消瘦、脊梁笔挺,斑白两鬓间的双眸透着坚定。就在近日,作为中央气象台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决策气象服务首席的他,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秉持“匠心” 多岗位锻炼成长

王维国1986年参加工作,毕业之初便来到中央气象台。最初的18年,他主要的工作是做天气预报。“从短期预报到中期预报,从国内预报到国外预报,许多岗位都经历过。”回首过去,王维国十分感念这段经历。

2004年,王维国转岗到气象服务室,主抓决策气象服务。彼时,气象部门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上报材料的机制流程有待完善。王维国和同事一道,仔细梳理决策服务需求、搭建业务流程。从最初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到后来的《两办刊物信息》《灾害天气与灾情快报》(现更名为《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快报》),17年的时间,气象服务室建立起一套完备高效的决策服务机制。

“现在,决策服务已有每日报送机制,遇到突发事件或是重大天气过程,报送次数加密,能达到每天五六次甚至更多。”他说。

作为气象服务室的中坚力量,王维国所撰写的决策服务报告早已超过千份。得益于丰富的预报经验,他撰写的决策服务报告往往更有前瞻性、预判性和针对性。正因如此,他起草的决策报告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肯定。

“从预报岗到决策服务岗,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本质没有变,都是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贡献力量。”王维国说。

实践“匠行” 融入每一份专报

谈及印象最深的一次决策气象服务经历,王维国分享了一份《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的“出炉记”。

去年汛期,我国经历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在大范围、长时间的降雨过程中,影响因子多、不确定性强、预报难度极大。6月21日是王维国值班,他在研判当前天气形势、对比分析往年形势后发现,位于长江中下游流域南侧的副热带高压形势较稳定,而低层有低涡切变活动。他敏锐地意识到,长江流域很有可能会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过程。

“那次降雨带为东西走向,与长江流域基本一致,一旦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整个流域防洪压力势必增大。”基于这样的考虑,6月21日,王维国在撰写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果断指出“未来5天贵州至长江中下游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致灾风险高,需加强防汛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报送时,有人提议以预警快报的形式报送,但在王维国的坚持下,最终采用了分量更重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方式报送。

后来,这份专报得到了国务院领导批示,为长江流域防汛防灾部署赢得宝贵时间,受到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此前会商其实研判出了这次降雨过程,但没有预估到这么严重。”顶住压力胆大心细作出判断、辅助决策,这样的“匠行”,已融入王维国的工作日常,融入每一份专报。

力做“匠人” 不负热爱与责任

“刚开始源于热爱,随着时间沉淀,热爱之上更多了一份责任。”回望35年的过往,王维国说。

如今,他还保持着如遇关键过程和突发事件第一个到岗的习惯。“现在许多年轻的同志已经顶了上来,但遇到一些关键性转折性天气或者突发事件,还是想去值班室。”王维国说。

作为决策服务岗位上一个“老兵”,王维国与气象服务室共同成长。他已记不清参与了多少次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保障,“每一次都全力以赴,才能不留遗憾,这份工作容不得有半点差错。”

谈及未来期望,王维国坦言:希望能看到更多优秀的新人站到决策服务一线。为此,他经常悉心指导年轻人。气象服务室副主任杨琨回忆,自己曾有一次拿着一份服务材料请王维国把关,他花了两三天时间,查询资料对比数据、逐字逐句推敲,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让人深受感染。

(作者:文科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