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坚守报风云 相伴话冷暖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张泰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初见他,是在“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中国气象局青年演讲比赛后,他刚刚完成主持工作。台下的他如同邻家哥哥一般,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虽看起来仍是神采奕奕,但彼时的他已连续两天不间断值班,三天时间里只睡了不到12个小时——这样的连轴转,在他的工作中已是常态。

  他就是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华风气象传媒集团主持人张泰源。

  他是风雨相伴的老朋友

  台上庄重儒雅、台下亲切友善,毫不违和地融合在张泰源身上。十余年来,钻研业务的情怀、悉心服务的心态、不分昼夜的值守,聚集成为这位主持人身上熠熠生辉的光芒。

  2009年硕士毕业后,张泰源来到中国气象局工作。他先后主持《朝闻天下》《新闻联播》等栏目的天气预报节目,深受观众喜爱。“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像朋友一样向观众‘说天气’,让节目成为一盏灯、一本书、一盏茶,与观众每日相伴。”这是他对自己主持工作的诠释与期望。但,这句话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却不易。

  从入职那天起,张泰源就很注重气象知识的积累,不懂的问题请教人、难懂的问题查论文,逐步形成策划、撰写、主持为一体的节目创作体系,也养成了说理清晰、热情洋溢、服务贴心的主持风格。

  从凌晨4点半《朝闻天下》天气预报的披星戴月开始,到高度紧张、精益求精的《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每一次直播和录制都是一场高强度的紧张战斗。也正因如此,直播时的张泰源时刻紧绷一根弦,为的就是把预报信息准确无误传播出去。“直播只有一次机会,就像在战场上生命只有一次。”

  持之以恒的积累中,张泰源主持的节目斩获多项荣誉,他自己也获得第11届全国气象影视业务竞赛最佳主持人奖。《朝闻天下》天气预报更是成为国内直播类天气预报节目的标杆。

  他是防灾减灾前线的冲锋者

  2017年8月,台风“天鸽”“帕卡”先后登陆广东。面对狂风暴雨、惊涛骇浪,张泰源冒着危险报名去前线“追风”直播。也正是在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情况下,他探索出了防灾减灾报道新模式。

  这场直播对主持人的综合素养是一次重大考验。所幸,多年来的气象知识与业务积累派上了用场。狂风大作,湮没了他的声音,他不得不扯着嗓子播报。一整天直播下来,主持人最为珍贵的嗓子变得沙哑。“当时根本想不到要保护嗓子,只想让自己的声音准确无误地传递到观众耳中。”就这样,他创造了当时连续最长8小时和一天8次最高频率的台风直播纪录,圆满完成报道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直播实现了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并机直播的报道新模式,开了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前往台风第一现场进行“融媒体直播报道”的先河。

  每每提起这场直播,张泰源总是心潮澎湃。冒着危险冲锋一线,在狂风暴雨中将权威声音传递给观众,对他而言这是气象人的使命使然,也是气象主持人的拳拳追求。

  他是业务创新应用的践行人

  作为气象服务的关键一环,推进气象科普与应用创新,是张泰源持之以恒的使命。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主持的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走进众多中小学校,被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全程报道;参与创作的科普短片《厄尔尼诺》,获得2017年科学技术部全国科普视频一等奖和中国龙奖提名奖,张泰源也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全国公益科普大使称号。

  不仅如此,他还深度思考公共气象服务改革创新,撰写的专题报告《公共气象服务改革中的创业机遇》入选2018年中国致公党优秀社情民意信息,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参与研发的校园气象科普教材与集成式校园气象监测设备,为科普教育和社会化气象观测贡献力量。

  数百场大型活动,数千档天气预报节目,几十万字的行业建言与研究报告,浓缩在兢兢业业、开拓创新的青春年华。张泰源的青春正当时,探索气象服务与应用的脚步仍在不断前行!

  (作者:张艺博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