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春捂秋冻”少生病,如何“秋冻”才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来源:央视新闻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意思就是春天不要急于脱掉厚衣服,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于身体健康有好处。那么,如何科学地冻一冻才健康呢?

  为什么要“秋冻”?

  秋季是夏季和冬季的过渡阶段,适当的让身体处于凉爽的状态,接受一些寒气的刺激,一方面可以顺应自然之气和人体阴阳气机的转变,另一方面可以增强机体耐寒能力和肌表的抵抗力。

  如何“秋冻”?——科学穿衣

  根据气温适当增衣,以让自己略感凉而不寒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但也不能冻得打寒战,这样不但不能增强抵抗力,反而会被冻出病来。晚秋可以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适当地接受寒冷的刺激,但要以自己能够接受为限度。

  秋凉添衣宜薄衣多层。建议一早出门可多穿件长袖薄衫,薄衣多层,中午觉得太热了方便脱除,傍晚气温下降了再重新披上。

  如何“秋冻”?——“冻”对时间

  只要气温不低于20摄氏度,人们都应该适当让身体承受一下冷冻,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防御机制的作用。同时,秋冻也有防止穿衣过多引起出汗生病的作用。

  提醒大家,如果气温降到15℃以下,两周以上,我们就可以穿上秋冬的衣服了。

  如何“秋冻”?——“冻”对地方

  “秋冻”并不是全身各个器官都要冻,有些部位决不能“冻”。头部、颈部、腹部和肩膀、脚部等部位应根据气温变化注意保暖。

  如何“秋冻”?——“冻”对人群

  适当秋冻可以增强身体抵抗能力,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但秋冻需要接受寒冷刺激,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一般而言,患有鼻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的人群、体寒的女性患者、体虚老人、儿童等人群都不适合“秋冻”。

  南北方“秋冻”区别对待

  我国南北方气候差异较大。南方秋凉来得较晚,昼夜温差变化不大,甚至入冬后也不太冷,因此不必过早、过快地添衣,应适当延长“秋冻”的时间。而北方秋凉来得较早,昼夜温差变化大,早晚气温较低时应及时增添衣物,以防着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