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专家提醒沙尘天气要加倍保护呼吸道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目前,北方许多城市已开始进入沙尘天高发期,哮喘、沙眼、皮疹等发病率也随之攀升。专家对此建议,沙尘天外出要做好防护,尤其要加倍保护呼吸道,防止沙尘侵害。

  记者从兰州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来,哮喘、鼻炎、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沙眼患者也有增多趋势。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周红梅说,沙尘天气对哮喘、慢阻肺、支气管扩张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影响较大。这些患者不但自身症状会明显加重,还会出现胸闷、气短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有上述基础病的患者,在遇到沙尘天气时,应注意防止病情加重。

  有关专家分析,在沙尘天气里,沙尘中悬浮着大量颗粒物,细微粉尘过多、过密,尤其是那些小于两微米的微细颗粒,由于鼻腔、肺等器官的过滤作用难以抵挡,最易被吸入呼吸道深处,最直接受到侵害的就是呼吸系统,就极可能使那些本已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旧病复发。沙尘对呼吸道的影响是广泛而直接的,主要是使气道黏膜受损、发生炎症反应,严重者会引起气道结构改变,从而引起或加重慢性呼吸道炎症、肺气肿等呼吸疾病。

  除有哮喘、慢阻肺等基础病的患者,在沙尘天气要加倍防范外,专家强调没有呼吸系统基础病的人也不能高枕无忧。浮尘天气空气中的颗粒物非常多,其中包含细菌和病毒,对健康人的呼吸道同样也是有一定刺激的,人们呼吸了以后也会引起流鼻涕、流眼泪、咳嗽、咳痰等刺激症状与过敏反应,严重的还会导致皮肤炎症、结膜炎等。通常,这些症状是短暂的,所以注意防护就可以避免。

  如何应对沙尘对呼吸道带来的影响?周红梅建议:

  一是老人、小孩以及有呼吸系统基础病的人群,要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外出的话,应戴上口罩,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洗脸。这是有效的,它可以阻止沙尘进入口鼻中。

  二是在沙尘天气中还应多喝水,既能赶走干燥,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及湿润,也能够加快体内尘土的排出,利于缓解咽喉的不适症状。

  三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E的食物,如柠檬、橙子、猕猴桃、青椒、白菜、土豆、牛奶、鸡蛋、菠菜等。

  四是要及时用湿抹布擦拭干净,包括房间内地面以及家具、电器上的尘土,以免吸入呼吸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