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春天让你过敏的多半不是鲜花,而是树的花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公众号

最近我们医院来了不少鼻痒鼻涕、喷嚏不断、鼻子堵的夜间无法安睡、咳嗽、眼睛痒,甚至脸巴儿痒的人,基本上最后都是诊断为花粉过敏。
但往往医生一说诊断结果,很多当事人的反应都是不相信、很疑惑——

“屋头和单位都没有鲜花,咋个会过敏嘛!”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花粉过敏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对漂亮的花花过敏,而是对长得平平无奇的树、草产生的花粉过敏。
下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孟娟医生就来给大家讲一讲,花粉过敏到底是咋回事,有啥子靠谱的办法可以治疗和预防花粉过敏。
在自然界中,植物根据花粉传播方式的不同分为风媒花和虫媒花两大类。
“风媒花”就是利用风力作为传粉媒介的花,这种花一般花型小,花色不鲜艳,甚至很多已经是退化的状态,既没有香味和蜜腺,让你看不出来更闻不出来像花。
但风媒花产生的花粉数量特别多,表面光滑,干燥质地也很轻,风一吹就可以飞到很高很远的地方去。
● ●● 
这类花的代表有:最喜欢在春天开花、大街小巷随处都看到的杨树、榆树、柏树、桦树、银杏、梧桐等。

“虫媒花”就是靠蝴蝶、蜜蜂这些昆虫来传播授粉的花,这类花大多数鲜艳美丽,有芳香或其他气味,花粉粒通常比较大,产量相对较少,再加上经常都是粘成块块,既不容易被风吹散,更不可能吹得高了!
所以相比来说,那些无香、无色、无味,甚至看起来不像会开花的树类、杂草类植物,由于花粉产量大+容易被风吹得高+吹得远,才是引起人过敏的主要元凶。

二、花粉过敏的症状
1. 鼻子痒、鼻子阻、流清鼻涕、打喷嚏→ 过敏性鼻炎
2. 眼睛痒、红、肿、流泪→ 过敏性结膜炎
3. 咽喉痒,耳朵痒,总之五官七窍,凡是开孔的地方都瘙痒难耐
4. 咳嗽不断,气喘、气紧,夜间甚至不能平卧,活动受限→ 过敏性哮喘
5. 少数人出现暴露皮肤,比如面部风团,皮肤瘙痒。

问:
“医生,咳嗽、流清鼻子、鼻子zu,这个和感冒的症状差不多,咋个分得清喃?”
答:感冒和花粉过敏之间的症状确实有点像,可以这样来区别——
感冒经常还会有发热、全身酸痛的症状,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缓解,并且没有鼻子痒、眼睛痒的症状;通常好了之后不会在短时间内频繁发作。
而花粉过敏引起的症状就不一样了,至少在春天头就紧到好不到,而且也不会出现发烧啊、全身酸痛的症状。
三、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说实话,对于花粉过敏这件事,预防的方法真的有限,简单来说就是——惹不起,只有躲!

● ●●  出门注意事项:
如果实在要选择在花粉高峰期出去,那下面几点要注意了:
1. 户外活动时记到戴上口罩;
2. 出门最好选在清晨或雨后,这段时间空气湿度较高,花粉颗粒吸了水分后,会沉降下来,不得到处飘;
3. 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外出时带上护目镜,可以减少眼睛受影响的机率;
4. 外出回家后进行鼻腔冲洗,以清除气道黏附的花粉;
5. 尽量关闭车窗、门窗,防止花粉进入。

● ●● 重要提示:
对花粉过敏的人 这些事不能做:
1. 不要在树木密集的地区做长跑、爬山等剧烈运动,因为这个时候呼吸道处于高反应状态,在花粉浓度高的环境中做剧烈运动可能会诱发憋气甚至哮喘,危及生命;
2. 花粉飘散的季节不要在室外晾衣物,尽可能在屋内晾干(用干衣机更好),避免衣服、被单、床单等沾染花粉。
3. 部分花粉过敏的人在吃一些水果、坚果或者蔬菜时会出现嘴唇口腔瘙痒、发麻、水肿,全身起风团、痒、恶心、呕吐、肚子疼、拉肚子、甚至胸闷气紧等症状,尤其需要警惕。这是因为这些食物中可能含有和花粉成分类似的过敏原,所以如果吃哪种东西有不舒服,就建议你们不要再吃了! (本文作者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孟娟副教授

原标题:华西专家说,你们怕是对花粉过敏误解太大,其实元凶是平平无奇的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