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梅雨季又回来了?专家提醒这些地区“倒黄梅”将持续五天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倒黄梅”来袭!今天(8月10日)至14日,长江中下游沿江至江南北部一带将有强降雨,湖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多地有暴雨甚至大暴雨。持续的降雨好像黄梅天走了回头路,重返长江中下游。什么是“倒黄梅”?“倒黄梅”会造成什么影响?需要做哪些防范准备?中国天气网为您详细解读。

“倒黄梅”和梅雨有何区别 今年为何出现“倒黄梅”?

今天至14日,长江中下游沿江至江南北部一带将有强降雨,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11日至13日,本次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江南等地熟悉的梅雨季仿佛又要回来了。

“倒黄梅”是指出梅之后,长江中下游地区气象要素已具盛夏特征,经历一段晴热高温天气,然后又再转入具有梅雨特点的天气,就好像黄梅天在走回头路,重返长江中下游。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一般说来,“倒黄梅”维持的时间不长,短则一周左右,长则十天半月。而梅雨季的降水是梅雨锋导致的,北方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长时间在长江中下游等地对峙,阴雨天气可能持续一个月左右甚至更长。

今年为何会出现“倒黄梅”?王伟跃分析,“倒黄梅”属于气候异常的表现,常出现连续暴雨、连阴雨,且降温明显。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摆动,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南落恰好让冷暖空气重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交汇,导致“倒黄梅”出现。

长江中下游“倒黄梅”持续五天 江浙沪等多地连遭强降雨

王伟跃分析,这次降雨过程前期是由于低涡切变线导致的,12日之后,随着冷空气的加入和急流增强,降雨强度显著增大。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长江中下游降水仍然较为分散,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南部、安徽中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江西东北部、重庆等地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12日至13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降水显著增强,江淮中南部、江南西北部和东北部等地普遍有大雨,重庆、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上海、江西北部的部分地方有暴雨甚至大暴雨。

14日,长江中下游沿线以及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浙江北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以及贵州湖南交界一带的部分地区可能有暴雨。15日,降水区域南压,降水强度明显减弱。

长江中游当心旱涝急转 长江下游注意防汛防涝

王伟跃提醒,6月以来,长江中游的湖北、湖南、江西等省部分地区存在中度气象干旱,此次降雨对缓解高温干旱、增加库塘蓄水和旱地土壤增墒有利,但由于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可能出现旱涝急转。

目前,太湖仍超警戒水位。来源:水利部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而在长江下游地区,受台风“烟花”等影响,6月以来浙江、上海、安徽、江苏等地降雨已较常年同期偏多2至5成,需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叠加影响。长江下游干流及部分中小河流超警的气象风险较高,尤其是太湖流域部分水文站点目前仍超警戒水位,需加强雨情、水情监测。

受强降雨影响,重庆南部和东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西部和东部、江西东北部、江苏西南部等地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渍涝灾害气象风险高,需加强防范,并做好城市防洪防涝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