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北京PM2.5来源: 生活源占比跃升第二大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北京6日发布了第三轮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在北京本地排放中,各类源绝对量实现“瘦身”,移动源占比(46%)仍最大,生活源占比(16%)跃升为第二大源,扬尘源占比显著下降,工业源占比略有下降。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说,与上一次来源解析结果比较,北京本地排放中各类源绝对量实现“瘦身”。研究主要结论表明,现阶段北京市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近六成,其中移动源、生活源、扬尘源、工业源和燃煤源分担率分别为46%、16%、11%、10%和3%,农业及自然本底等其他源约占14%。

刘保献介绍,在北京本地排放中,移动源中,柴油车与汽油车占比较大;生活源中,溶剂使用和汽修等服务业贡献突出;扬尘源主要以道路扬尘和施工扬尘为主;工业源中石油化工、水泥建材等行业占比较大。

数据显示,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与本地排放呈现“四六开”,分担率分别为42%和58%。区域传输以东南、西南传输通道为主。

相较上一次来源解析结果,区域传输对北京的影响增加近一成,且随着污染级别增大,区域传输分担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重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的区域传输平均占比超过六成。

刘保献介绍,重污染日的区域传输分担率达64%±8%,是全年平均传输水平的1.5倍,表明区域协同减排是下一阶段空气改善的关键。

据了解,本次“北京市现阶段大气PM2.5精细化来源解析”是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间,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和北京市政府支持下,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共同完成,为下一阶段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科学支撑。

此前的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北京市分别开展了首次、第二次大气PM2.5来源解析。(作者:倪元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