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夏台风落幕 秋台风接棒!一文看懂今年以来台风都有啥特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年的台风不来则已,一来扎堆。平静两周多的海面,一下子又热闹起来了,9月6日至7日,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和第14号台风“灿都”相继生成。那么,它们是否会登陆我国?影响哪些地方?和之前登陆我国的台风有无相似之处?

双台风来袭!“康森”“灿都”或相继影响我国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于昨天(9月6日)下午2点钟在菲律宾东部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今天(7日)下午2点钟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南方向约360公里的菲律宾中部岛屿上。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9日白天穿过菲律宾吕宋岛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强度逐渐增强,向我国广东西部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靠近。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今天上午8点钟在关岛以西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下午2点钟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159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逐渐向我国台湾岛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台风“灿都”未来路径变数较大,并且后期可能和“康森”还会相互影响,抢夺水汽,另外因为经历过夏季海洋储存了足够的热容量,所以秋台风容易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两个台风也存在这样的可能性,所以需要保持关注。

爱“组团” 生成登陆都扎堆

今年的台风要么不来,要么“乱来”。今年的台风爱扎堆,除了“康森”和“灿都”正在海面“相爱相杀”外,7月下旬,台风“烟花”、“查帕卡”、“尼伯特”一度在海面上演“三台共舞”,时隔两周,台风“卢碧”、“妮妲”、“银河”也组团来袭。

不仅生成时间扎堆,登陆时间也扎堆。初台风“查帕卡”登陆广东后,“烟花”、“卢碧”也接连“上岸”,两周左右共有3个台风登陆我国。

移速慢 堪称台风界“蜗牛”

正是由于多个台风相互牵制,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台风路径复杂、移速缓慢,相比普通台风15-20公里/小时的移动速度,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这三个台风都属于台风界的“蜗牛”。

台风“烟花”移速一直比较缓慢,平均时速在每小时5-10公里,在首次登陆浙江舟山后,在杭州湾缓慢西行长达16小时后才第二次登陆,这一段时间的平均移速大概在6公里/小时,相当于成年人步行的速度。

台风“查帕卡”从生成到登陆及穿过粤西期间,54小时移动了约260公里,平均时速约5公里,且多次停滞摆动,临近登陆时的移速更是低至2.5公里/小时,比老年人饭后散步的速度还慢。

台风“卢碧”第一次登陆南澳后到第二次登陆福建漳州,中间的移动速度也只有8公里/小时,这也就相当于普通人快走到慢跑的速度。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台风移速偏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与台风的群发性有关,这几个台风都是组团来袭的,台风之间存在互旋,相互牵制;另一方面是副热带高压等主要牵引台风移动的系统对台风的控制较弱。

多“水货” 造雨能力不容小觑

从登陆强度来看,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台风本身都不算太强,台风“烟花 ”、“查帕卡”、“卢碧”共计5次登陆我国,最强的数台风“烟花”,它首次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38米/秒,为台风级,第二次登陆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其次是台风“查帕卡”,登陆我国时也是台风级。“卢碧”两次登陆我国时都只是热带风暴级。

然而,这些台风制造风雨的能力却很强,尤其是在降雨方面,个个都是十足的“水货台风”。

台风“烟花”在浙江登陆后,先后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天津、辽宁等省(市)。受其影响,7月22日至31日,我国中东部沿海地区累积雨量在50毫米及以上的覆盖面积35.2万平方公里。其中,江苏中部、浙江东北部、上海大部等地超过250毫米,最大的宁波余姚丁家畈,达1034.3毫米,这相当于下了常年北京两年的雨。

台风“烟花”给浙江、江苏带来的过程雨量均打破了当地登陆台风最大纪录,上海的过程雨量也近十年台风影响最大的。

台风“查帕卡”给广东等地也带来了猛烈的降雨,受其影响,7月18日20时到22日15时,广东全省平均雨量54.2毫米,59个镇街累积雨量超过250毫米,雨量最大的镇街为阳江江城区闸坡镇,高达460.8毫米。

台风“卢碧”也是一个行走的“洒水车”,统计显示,8月4日8时至8日6时,福建共有735个乡镇的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13个乡镇超过500毫米,以长乐区江田镇652.4毫米最大。

胡啸分析,台风带来的过程降雨与台风本身的强度有一定关系,但并非完全决定因素,这三个台风的“水货”属性与移速慢、水汽充沛等因素关系密切。它们移速缓慢,在部分地区滞留时间较长,导致单点过程降雨量大,以“烟花”为例,它在陆地上共维持时间达96小时,历史罕见;此外,它们或本身庞大水汽充沛,或有西南季风源源不断输入水汽,总之都具有水汽充沛的特点,这也是他们能够制造猛烈降雨的原因之一。

台风季尚未结束 秋季或有更强台风

截至目前,今年夏台风活动比常年偏弱、初台风登陆时间偏晚。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8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台风12个,3个登陆我国,比常年同期略偏少。其中,2021年7月20日,“查帕卡”登陆广东阳江,成为今年的初台风,这个时间比常年平均偏晚三周左右。

胡啸介绍,目前夏台风已经“落幕”,秋台风“接棒上阵”。秋季依然是台风活跃的季节,而且从强度看,秋台风中“狠角色”更多。根据1949-2020年气象大数据,平均每年夏季生成台风11.6个,秋季11.4个,数量大致相当,而且秋台风中发展为超强台风的比例要比夏台风高10%。此外,秋台风一旦登陆我国,往往容易与冷空气联手,引发更为严重的降水过程。

秋季一旦遭遇台风,公众不可掉以轻心,实时关注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渔船要回港避风、人员要及时撤离、低洼处要少停留,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做好防御措施,保证安全。(策划/张慧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胡啸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