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海鱼里也有寄生虫,处理不当吃了会生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来源:科普中国

流言:海鱼身上没有寄生虫,所以可以生吃海鱼,寿司之类的食物就包含生的海鱼原料。

真相:海鱼身上也有不少寄生虫,正确处理杀死它们后才能生吃。

        我们从小都被教育,肉啊鱼什么的不能吃生的,有虫子,脏。不过当我们面对美味的寿司时,心理防线常常就失守了……“寿司用的是海鱼,海鱼没有寄生虫”,一边这样安慰自己,一边把寿司风卷残云。但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先说结论,海洋水产包括鱼、软体动物等等,也可能会有寄生虫。

        其实想想道理也很简单,鱼都能分淡水鱼、海水鱼,寄生虫凭啥不能有海里的品种呢?事实上,做海水养殖的时候,让养殖户们大为头疼的问题,很多都是寄生虫引起的,其中一些寄生虫还能感染人。

        其中最常见的能让人得病的,就是异尖线虫(Anisakis)了,它还有个名字叫做海兽胃线虫。异尖线虫的幼虫长得又细又长像一截白线头,长约1.25-3cm,还会扭来扭去。

图虫创意

        异尖线虫幼虫的受害者名单和我们的菜单重合度极高,像什么金枪鱼、三文鱼、鳕鱼、带鱼、乌贼等等都在列。等到这些带着幼虫的动物,被海洋哺乳类吃掉,这些幼虫就能在海洋哺乳类体内发育成成虫,繁殖下一代去感染下一拨受害者,如此循环往复。如果生吃海鱼或乌贼的话,异尖线虫的幼虫就有机会进入我们的体内。

图虫创意

        异尖线虫幼虫可以将头钻入胃壁,令人疼痛难忍,如果没能及时清理,还可能形成胃黏膜嗜酸性肉芽肿,发展成慢性胃异尖线虫病。好在,虽然我们也是哺乳动物,但跟这些线虫的最终宿主还有挺大差距,因此它们多数在人体中长不大,在成虫前就会死掉,不小心吃了线虫被感染的风险相对较小,主要引起腹痛、腹泻或过敏。

        此外,一些裂头科绦虫的幼虫也会感染海鱼,如果烹饪不当没有杀死这些幼虫,人吃下去,这些幼虫就可能在人体内发育为成虫。导致人出现疲倦乏力、四肢麻木、腹泻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因为虫体较多堵塞肠道或造成肠穿孔。

        像异尖线虫这样的寄生虫,低温也杀得死。零下35℃冻15小时,或者零下20℃冻一周——最起码也要零下20摄氏度冻24小时,这样低温处理过的海鱼,做成寿司、刺身之类的食物是安全的。

        但是,其他的流传已久的所谓“杀虫”方法,可就效果堪忧了。像什么撒盐、泡醋、浸酱油、蘸芥末,就白酒等等,都非常不靠谱。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