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全国电热毯指数地图出炉 寒潮来袭看哪里急需取暖神器“续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眼下,一轮实力不俗的寒潮正在影响我国。寒潮说来就来,气温一降再降,这个时候,没有集中供暖的小伙伴纷纷表示:我们太难。想要温暖怎么办?赶紧铺上电热毯,让寒冷有多远走多远。中国天气网、彩虹集团联合推出全国电热毯指数地图,快来看看未来几天,我国哪些地方急需电热毯“续命”。

寒潮横扫我国 十余份急需电热毯“续命”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未来三天(11月6日至8日),寒潮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电热毯等取暖神器是时候登场了。

受寒潮影响,我国北方大部最低气温普遍将降至-5℃以下,可谓天寒地冻。不过好在多地已经供暖,有了暖气加持,室内的温暖基本可以得到保证。不过集中供暖也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当地小伙伴们的电热毯可以先不着急收,以备不时之需。

四川西部、湖北、安徽、江苏、河南、山东等地最低气温也将降至5℃甚至0℃以下。上述地区或者没有集中供暖,或者还没有全面集中供暖,因此必须要祭出电热毯、空调、暖手宝、暖宝宝贴等冬季取暖N件套,才能避免被冻哭。

四川盆地以及湖南、江西、浙江等地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0℃以下,寒意渐浓,再加上部分地区有降雨出现,湿冷感也非常明显。这时候,一个温暖舒适的被窝就显得非常重要,电热毯可以铺起来了。

由于此次寒潮实力强劲,因此华南南部也会出现6-10℃左右的降温,凉意初显,再加上湿度普遍较大,当地的小伙伴们可以适当地排潮除湿,以保证被子的干爽舒适。

长江流域电热毯销量最大 四川人最爱买

作为一种经济又高效的取暖方式,电热毯是我国比较普遍的家庭取暖用品。需求最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其中四川、江苏、湖南、湖北、云南、贵州和安徽为电热毯销量大省。

据王伟跃分析,长江流域冬季气温较低,平均最低气温普遍在5℃以下,部分地区甚至低于0℃,同时阴冷潮湿,不时还会出现强降雪和冻雨,体感更是冷上加冷。再加上这些地区没有集中供暖,因此电热毯就成了冬季“续命”的必需品。另外就是南方阴冷潮湿,电热毯独有的排潮、除湿、除螨等功能也会让被窝保持干爽。

从电热毯的销售高峰期来看,南北方有着明显的差异。北方区域销售高峰主要集中在10月和11月,也就是集中供暖之前。长江流域销售高峰为每年11月、12月和1月。华南地区的销售高峰要更晚一些,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2月和1月。

此外,寒潮等高影响天气对电热毯的销售也有明显的拉动作用。进入冬季后,每当气温有明显下降,无论是线下渠道还是电商,销售量几乎都会翻倍增长。

快来GET电热毯的正确打开方式

使用电热毯,牢记以下几点,就可以更安全、更舒适地享受电热毯带来的温暖了。

1、购买正规产品。购买电热毯时,要选购经过国家质量检验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购买的电热毯应该有注册商标、3C认证、厂名、厂址等。初次使用电热毯前,要仔细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应当立即停止使用。

2、电热毯最多只能用6年。2008年12月1日,国家开始执行的《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特殊要求》规定:自生产日期开始计算,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请勿超期使用。

3、使用时一定要铺平。电热毯要平铺在床上,不可折叠使用,以免造成局部过热。上面可以铺层薄褥子或者床单,这样不仅更加舒适,还可以避免烫伤。收纳时,也不能卷曲或压在其他重物下,将其轻轻叠放在干燥通风处即可。

4、控制使用时间和温度。在睡觉之前一两个小时打开电热毯开关,等到上床之前,关闭电源或者将温度调低。

这些“黑科技”电热毯 你知道吗

你以为现在的电热毯还是像小时候那样只能用来取暖吗?那就OUT了。利用水来传导热能、更安全舒适的水暖毯,能够有效抑制细菌、除螨排潮的抗菌除螨电热毯,升温迅速导热快、能促进血液循环的石墨烯电热毯,可以释放森林级负氧离子深度、提高睡眠质量的负离子电热毯……这些“黑科技”电热毯,不仅能提供温暖,还能提供更多样化的功能,满足不同人群的花式需求。

寒冷将至,没有集中供暖的小伙伴们,你的电热毯备好了吗?(策划/张方丽 设计/刘红欣 数据支持/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