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大雪飘雪!新一轮雨雪天气来袭 雨雪进程图看雪花何时到你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12月7日)进入大雪节气,一轮新的雨雪过程也十分应景地开始影响北方地区。今起三天,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将先后有雪花飘落,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重点城市雨雪进程图,看雪花何时到你家。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此次雨雪天气主要降水时段是在7日至9日,影响范围主要是青藏高原、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等地。由于水汽条件一般,所以这次过程降雪量级以小到中雪为主,西北部分地区有大雪。华北平原等地近期气温回升明显,因此降水以零星小雨、雨夹雪为主。

12月7日西北地区迎雨雪天气。主要降雪时段是7日晚至8日凌晨,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降雪最大区域在内蒙古河套地区、甘肃东部、陕西北部等地,或有大雪出现。

省会级城市中西安今晚20时左右开始有小雨出现,降雨将一直持续到明天上午,伴随雨水明天西安的最高气温将降到7℃。

西宁今天夜间开始降雪,以小雪天气为主,到明早结束。此外,银川今天傍晚会有雨夹雪出现,持续时间不长,入夜逐渐结束。

12月8日华北“接棒”雨雪过程。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的雨雪相态变化最为复杂,明天早上到上午有小雪飘落,中午气温上升后转为雨夹雪,入夜后再次转雪,雨雪过程会持续到后天凌晨。

太原明天中午前后开始降雨,入夜后转为雨夹雪,随后雨雪停止。天津明天夜间到后天早上也会有小雨出现,整体对交通出行影响不大。

12月9日雨雪“转战”东北。9日早晨,雨雪区域转移到东北地区,南部以雨为主,北部以雪为主。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西部、辽宁中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东北地区近期偏暖明显,未来两天省会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最高气温普遍会比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沈阳明天最高气温9℃、长春明后天最高气温都可达5℃、哈尔滨后天最高气温也可达4℃。气温偏高,水汽条件一般,东北省会城市此次可能见不到大片的雪花飞舞了。

沈阳从9日中午开始有降雨出现,10日凌晨结束,整体以小雨为主,结束前短暂转为雨夹雪。长春的降雨从9日夜间开始,到10日早晨转为雨夹雪。哈尔滨是以雨夹雪开场,到10日凌晨转为阵雪,随后结束。

气象专家提醒,西北、华北等地将陆续迎来雨雪天气,虽然大部地区以小雨雪为主,不会形成明显的积雪,但仍要警惕道路湿滑,注意出行安全。需要关注的是,陕西西北部等出现大雪的地方,以及黑龙江北部等气温较低地区,可能产生一些积雪,给交通出行带来影响。(文/冯玮 数据支持/王伟跃 设计/罗嘉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