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全国吃辣地图看哪里人最抗辣 广东福建也有隐形吃辣大佬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酸甜苦辣咸,中华美食百味俱全,其中辣味越来越受欢迎。“老板,请辣死我吧!”“帮我备注微微辣!”你是追求舌尖刺激的吃辣大魔王,还是在辣与不辣边缘疯狂试探的吃辣小白?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吃辣地图,看看哪里的人最能吃辣,我国最辣辣椒都有哪些。

抗辣能力大比拼 这些地方竟有隐形吃辣大佬

如今,辣味美食遍布我国大江南北,但我们吃辣的时间却并不长。辣椒进入中国仅400年,中国人吃辣历史也才300年。辣椒原产自南美地区,明末时期传入我国浙江、广东等东南沿海,不过当时是作为一种观赏植物。真正把辣椒作为食物带火的是西南地区,贵州是最早流行吃辣的省份。随后,全国迎来了吃辣大流行,极少有辣椒真正缺席的地方,但各地对吃辣喜好程度不尽相同。

霸王级:各有各的辣法

称霸辣界的重辣选手,当属有着浓厚吃辣文化的江西、湖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俗话说四川辣不怕,湖南怕不辣,江西不怕辣,辣界王者难分高下,但却各有各的辣法。

四川人偏爱麻辣,川菜中花椒和辣椒常常如影随形。湘菜则是香辣的代表,更喜欢通过爆炒的方式传播辣椒的香味,辣椒不再是辅料,成了妥妥的C位菜。在江西,辣椒不仅仅是道菜,甚至加工成了零食。

有着悠久吃辣文化的贵州,辣味更是自成一派,以酸辣为主,这和当地的气候及位置有关。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贵阳环境潮湿、日照稀少,常年平均相对湿度保持在78%以上,光照仅1000多个小时,蔬菜难以存放,腌渍成为人们存储食物的常用方法,加上古代贵州闭塞缺油少盐,就需要酸和辣来调味,慢慢酸辣成为当地美食的经典口味。

江西婺源晒辣椒。(图/刘珺)

进阶级:暗藏隐形吃辣大佬

我国西北的陕甘宁、新疆以及西藏等地有用辣椒调味的传统,除了增添风味,还起到御寒的效用。在新疆,炒米粉作为一道鉴辣能力的常见美食,就有爆辣口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变态辣。

这个级别中还有隐藏王者,虽然从全省范围来看可能是最不能吃辣的,但个别地区吃辣水平则可与四川人抗衡,比如江苏徐州、浙江衢州、福建三明、广东韶关、广西桂林等地。

入门级:钟爱“微微辣”

京津冀、东北三省、山西、海南、河南、山东及内蒙古等地在吃辣方面属于入门级,最喜欢备注“微微辣”。如果这里的人说不辣,是真的不要辣。除了没有根深蒂固的吃辣文化,北方的气候也较为干燥,特别是冬天,吃辣椒并不会直接引起上火,但多吃会生热排汗,造成体内水分流失导致燥热。

废铁级:追求食物原味

最不能吃辣的恰恰是辣椒登陆我国最早的地区,像广东、浙江一带都不太能吃辣,当地位于沿海,海鲜丰富,比较追求食物的原味,辣椒极少出场。除此之外,江苏、上海、福建及台湾等地也同样不太能吃辣。

盘点我国最辣辣椒TOP5 云南涮涮辣登上榜首

南方人不仅更能吃辣,辣椒的辣度也更高。根据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相关实验结果,我国最辣辣椒的前五名均来自南方,其中云南独占两席,本土野生品种涮涮辣更是登上榜首,是我国最辣的辣椒。

辣椒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蔬菜,栽培面积和总产量居世界首位。如今,辣味文化已经扩散到我国大江南北,为适应人口流动造成的口味变化,不爱吃辣的江浙一带,也不乏川菜馆,辣椒的身影可以说无处不在。

中国天气网提示,吃辣虽然一时爽,但要适度,摄入过多的辣椒素容易导致肠胃疾病。日常可以掌握一些解辣小妙招,在辣到难受的时候及时采取措施,比如,如果吃完辣味食物感到不适,可以喝些牛奶,奶蛋白可与辣椒素分子结合,能迅速解辣;用醋作为蘸料,也可以中和辣味,降低辣度;如果用辣度较高的辣椒炒菜,不妨加入较多的食用油,可降低辣椒素对口腔粘膜的刺激。(文/江漪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王伟跃 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