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南极可能进入极端事件频发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美国冰雪数据中心数据显示,今年2月南极海冰范围达到了40年来的最小值,并于2月25日达到了历史新低(190万平方公里),而这是自1978年以来第一次低于200万平方公里。

海冰面积一降再降

自有观测数据以来,与北极海冰快速减少相反的是,南极海冰范围先是呈现出稳定的缓慢增长趋势,9月海冰范围甚至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不断刷新最高值纪录;随后又迅速减少,夏季(南半球夏季)海冰范围在2017年达到当时的历史最低值。Nature期刊于2017年发表了题为《破解南极海冰之谜(Solve Antarctica’s Sea-ice Puzzle)》的评论文章,呼吁国际学界加强对南极海冰变化的协同研究。

之后南极海冰范围出现了一定的恢复,但仅在5年后,2017年的最低值纪录就被再次打破——南极海冰在2021年9月初提前融化,并在次年2月8日开始低于气候态的两倍标准差范围。

极端高温再次袭来

在2月海冰面积达新低之后不久,多国气象部门报告了南极大陆3月14日—18日的异常升温现象。数据表明,截至3月18日,南极多个气象站升温近40℃,升温最为剧烈的是位于南极冰盖最高点的我国南极昆仑站,4天内升温幅度为38.1℃,气温达-26.3℃,较常年平均气温高30.9℃;位于第三高海拔冰川的康科迪亚站4天内升温37℃,气温达-11.8℃,较常年平均气温高约31.2℃。

据丁明虎介绍,2月南极海冰范围达极值是造成3月南极异常高温的原因之一。2月罗斯海、阿蒙森海、别林斯高晋海域海冰融化,对太阳反射减少,从而吸收更多热量,造成气温进一步升高,导致南半球环状模减弱,罗斯海阻塞得以入侵南极大陆。

南极可能进入极端事件频发新阶段

接连两起不寻常事件,让南极在短时间内“出尽风头”,科学家也立刻对此展开研究。

据悉,南极一直以来被誉为全球气候的“稳定器”。

一方面,南极通过其高反照率反射大量太阳辐射,维持全球气温稳定;另一方面,南极的巨大冰体具有吸热储热功能,可以稳定全球大气能量平衡。但自2016年以来,这个“稳定器”有了快速变化的征兆——极端事件增多增强,全球变化对南极的影响也开始显露。有不少专家认为,这很可能预示着南极已经进入极端事件频发的新阶段,这两次事件也是南极极端性事件频发的佐证。

南极海冰的提前和加速消融,会对极地气候和生态系统造成巨大影响。比如生活在南极地区的企鹅,可能正面临巨大的灾难。帝企鹅在孵化幼崽时需要恰到好处的海冰厚度,以往帝企鹅生活的区域,在1~2月海冰才会融化,但如今海冰融化的时间大大提前,导致企鹅宝宝浑身沾满泥泞,容易失温死亡。海冰的快速融化,还会导致企鹅宝宝下水时间过早。而此时的他们还没有换上防水的羽毛,死亡率会更高。

科学家警告,南极或已迈入急剧变化阶段,需要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与警惕。

(作者:张艺博 摄影:赵勇 责任编辑:徐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