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南北方多地迎来“飞絮季” 飞絮预报服务城市治理和市民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春风至,“四月飞雪”的烦恼随之而来,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多地迎来“飞絮季”。预报显示,今年京津冀大部地区杨柳絮飘飞时间较常年偏晚6天至9天,14日前后,河北石家庄、邢台进入盛飞期;18日至21日,天津和河北中部陆续进入盛飞期;北京杨柳飞絮第一次高发期出现在4月12日至17日,主要影响城区。气象部门深化飞絮预报服务,为城市治理、市民生活提供支撑。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深化合作,杨柳絮飘飞预测预报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三地气象部门已建立常态化会商制度,建成区域联动、技术互补、服务链闭合的协同服务机制,并与实景观测企业联合攻关生态气象智能观测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开展多点位杨柳絮实景物候观测。同时,进一步完善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指标,预报精准到日,实现从区域格点预报到街道级飘飞浓度预报的全覆盖,15天预报误差小于1天。石家庄市气象局今年建立了基于图像提取技术的杨柳絮浓度监测指标,逐小时滚动制作飞絮预报,空间分辨率达1公里。

  飞絮预报成为园林绿化、城市管理等部门的重要指南。河北省保定市蠡县气象局制作专题预报,提示采用清水喷淋树冠、增加地面洒水清扫频次等措施;沙河市园林绿化部门防治人员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有利飘飞的时间段、相对湿度和风向风速等信息,分区域集中大型喷雾设备;衡水市园林中心根据预报完成1000余棵杨树雌株的标记工作,以及雌树喷淋与药剂治理的准备工作。

  在“四面荷花三面柳”的山东济南,市气象局与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今年首次发布飘絮预报,对重点飘絮区域和街道进行提示,按预报等级提醒市民采取应对措施。

  每年4月至6月,江苏南京的法桐球果成熟开裂,市民进入“江苏气象”微信飘絮预报板块,可查看当前位置或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情况和未来三天飘絮预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从2017年起联合开发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今年的预报道路从67条增至74条,基本覆盖主城区的主要道路和大规格法桐较多的道路,并为5G气象短信用户提供飘絮定制预报服务。

  专家提示,每日10时到16时为飞絮高发时段,建议在外出时佩戴防尘口罩、防护镜、纱巾等;户外锻炼尽量选择在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飞絮较轻的时段,如飞絮不慎入眼,立即用清水冲洗;外出回来,可用清水清洗面部,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和口腔。(马洵、李根、曹春莉、石林冬、张艳品、刘林丽、郑浩、康文英、孙长征、赵慧芳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彤 张妍 陈晓颖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