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天气指数及衍生品:量化风险规避风险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天气是诸多行业共同面临的风险。一直以来,人们通过巨灾保险等手段,规避台风、极端暴雨等巨灾风险。但气温、风力等小幅变动的天气——主要聚焦于气候指标在一段时间内变化带来的累积损失——同样不可忽视。举例来说,气温和降水的细微变化,会影响化肥、农药的使用效果;夏季常见的雷雨,会导致航班延误;气温的点滴升降,会影响当地农作物的正常生长,以及制冷、取暖等能源需求。中央气象台与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联合推出的温度指数产品,或许可以提供一份解决方案。

规避这类风险,天气指数及其衍生品可谓“对症下药。”以农业为例,温度指数期货可以为农业企业提供精细化风险管理工具。如果企业担心自家大豆或玉米因持续晴热高温而减产,可根据自身情况买入温度指数期货。当高温天气持续,温度指数相应上涨,平仓后就能获利,在一定程度上可对冲高温带来的农作物减产损失风险。

中央气象台和大商所联合研发的温度指数包括衡量当月平均温度变化的月度累积平均温度指数,以及衡量当月实际温度相对基准温度单方向累计偏离程度的月度制热、制冷指数,进一步量化了农业、电力、供暖和交通运输等行业面临的温度风险。

大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温度等监测和发布体系完备,气象观测站点管理成熟,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保障温度监测数据的权威性,因此编制的温度指数权威性和市场认可度高。

此外,当前国内外期货市场温度指数在计算月度累积值时,对于当月剩余天数的温度,常采用历史统计数据补齐。但随着极端天气多发,历史统计数据可能会降低温度指数的敏感性。中央气象台将智能网格预报产品融入指数,进一步增强温度指数代表性。

基于权威气象数据的温度指数,还有更多应用空间。例如,温度指数可用于大宗商品价格预测。美国玉米主产区之一爱荷华州一般在5月播种,8月进入孕穗和受粉期,10至11月收获。据研究,12月与4月玉米价格差与8月制冷指数相关性高,因此,8月的制冷指数可用于预测玉米产量和年底玉米价格,服务相关实体企业生产经营管理。

除温度指数期货外,风力、降水等各种天气要素,也可作为期货进行交易。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技术研发室齐丹介绍,以大风为例,可以以近70年来的历史资料和最新预报数据为基础,遴选风力资源代表站点,通过对风力资源基本情况、时空分布特征、天气特点、极端事件以及重大过程的分析,制定量化的阈值或特征值及指数产品。

气象类指数的发布及后续衍生品的研发,不仅能助力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部署,推动能源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还能帮助能源行业更加准确把握资源状况,规避投资和生产风险,破解“靠天吃饭”不稳定难题。

(作者:刘倩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