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正在兴起的绿色金融浪潮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浙江省瑞安农商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气候贷”,向种植、养殖户及气候友好型企业发放低息贷款,成为气候投融资领域的全新尝试。

去年年底,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随着方案在各地落实,气候投融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气候投融资属于绿色金融范畴,其发展约有20年的历史,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国家气候中心原副主任、亚洲开发银行首席气候变化专家吕学都认为,“气候投融资最基本的特征是能够带来气候变化减缓效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提升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或气候恢复力。”

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气候投融资关注点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例如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以及增加森林、农业、草原及其他碳汇等。

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气候投融资关注点则在提高农业、水资源、林业和生态系统、海洋、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领域适应能力;加强适应气候变化基础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水平等。

目前,我国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约105.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样的气候风险对金融稳定构成了巨大威胁,同时也驱动了气候投融资发展。国家气候变化战略中心估算,在2060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新增减排投资140万亿元,对应年均投资约为3.5万亿元。要实现这些巨量资金的募集和投入,还需要政府部门、金融部门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

(作者:刘倩 吴卉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