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瑞安发放首笔“气候贷”
浙江“气候+金融”惠农新政落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这笔贷款很贴心,流程简便,一年还能节省4000多元还款利息。”6月8日,浙江省瑞安市高楼镇文湾村农户张仕明拿到浙江首笔20万元“气候贷”。

拿着这笔贷款,张仕明打算用于扩大种植规模。他家种有100多亩茶树和约200亩油茶,收益还不错。今年他计划再种植400多亩茶树。

在张仕明家的茶园里,一株株修剪好的茶树已冒出新枝。“无论是购买苗木、雇人种植,还是购买肥料,都需要资金。”张仕明说,因为他缴纳了气象指数保险,符合“气候贷”的要求,当地银行及时向他推荐了最新的金融产品——“气候贷”。

“‘气候贷’是一项好政策,为我们减轻了负担。”张仕明算了一笔账:同样20万元的贷款,去年他以普通“惠农贷”的方式贷款,年利率为6.5%,今年通过“气候贷”,年利率仅为4.35%,一年可节省利息4300元。今后如果资金还有需求,他可以将贷款金额调整至“气候贷”个人信用贷款最高额——50万元,届时一年就可节省利息1万多元。

“这款产品推出后,最大程度降低了农户的融资成本。”瑞安农商银行高楼支行副行长徐定壹介绍,“气候贷”有3个特点:低息低利率、低准入门槛、手续简便。“气候贷”的用户群体除了张仕明等从事种植、养殖业的相关个人外,还包括气候友好型企业及其企业法人、股份占比20%(含)以上的主要股东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其中,企业信用贷款可高达200万元。

如何认定“气候友好型”?需要符合以下四个条件中的一项:经市气象局认定的农产品适宜种植区;具有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缴纳气象指数保险;经市气象局认定的其他情况。

此前,瑞安市气象局、温州银保监分局瑞安监管组、人行瑞安市支行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气象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支持“三位一体”农村综合合作改革的指导意见》,围绕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工作目标,瑞安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实施差异化农贷政策,通过将农产品适宜种植区评估、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气象指数等气候生态指标纳入农业贷款信用评价,推出面向气候友好型企业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气候贷”等金融产品,作为拓展“气候+金融”服务新领域的一项惠农政策。

(作者:梁金晨 季海洲 林泽微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