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多国科研人员呼吁关注气候变化可能造成的灾难性后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8月2日电 多国科研人员1日联合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杂志上发表观点文章表示,目前专家们忽视了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最糟糕的灾难性情景,而对灾难性气候情况的关注有望促使预防和预警系统的建立。

据美联社报道,来自全球的11位科研人员在文章中呼吁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就“灾难性气候变化”出具一份专门的科学报告,以“吸引(大家)关注陷入最糟糕状况的可能性有多大”。

报道说,这并不是说最坏的情况一定会发生,问题在于没人知道出现这种最坏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文章作者指出,良好的风险分析会考虑最可能发生的事情以及最坏的情况。

文章作者之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学者蒂姆·伦顿说,主流的气候科学更多聚焦于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但对“事情、风险和大风险”极端恶化的过程重视不够。

报道说,当全球科学组织关注气候变化时,他们往往只关注世界上发生的事情:极端天气、温度升高、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以及动植物灭绝。但文章作者表示,这没有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如何在人类社会中产生影响,并与诸如战争、饥饿和疾病等现有问题相互作用。

文章主要作者、英国剑桥大学学者卢克·肯普表示,即便人类只有1%的可能会面临全球性灾难,那这个1%的可能性还是太高了。肯普说,灾难性的气候场景“似乎足以引人注意”,并可能促使预防和预警系统的建立。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