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7月我国气温达历史第二高 245个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极值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月3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9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0.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少;平均气温为23.2℃,较常年同期偏高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245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7月历史极值。

  区域性高温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

  刚刚过去的7月,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的区域性高温过程成为我国最显著的天气气候。7月全国平均高温日数为5.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多(仅次于2017年)。西南地区东部、华中、华东和华南大部地区以及新疆西南部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5天至10天,部分地区偏多10天以上。

  与高温呈现明显对比的是台风生成及登陆数量少。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3个台风生成,其中台风“暹芭”登陆我国,生成及登陆台风数量均比常年同期偏少0.8个。不过作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暹芭”是1991年以来初台登陆强度位列第4的台风。

  7月,我国出现的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有4次发生在北方。北方地区暴雨过程次数与往年相比不仅偏多1.4次,且极端性强,有30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7月极值;而在南方,受温高雨少影响,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中和华东部分地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

  9日后高温将有所缓解,重点防范强降水灾害

  预计8月,东北、华北、华南东南部、内蒙古大部、西北东北部、青藏高原西北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至偏高。约有3个至5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1个至2个台风登陆或显著影响我国沿海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

  8月4日至13日,华北、东北、黄淮、江南南部、华南及云南、四川盆地西部、西藏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为40毫米至80毫米,华南沿海局地超过180毫米。江南、江淮、江汉、四川盆地东部、黄淮西部、陕西南部、河北南部多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至38℃,局部可达40℃。9日后,我国中东部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南海及西北太平洋将可能有1个台风生成。

  各地需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滚动预报,因地制宜趋利避害。专家建议,8月,东北、华北、华南等地需重点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新疆北部、华东中部、华中中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需做好防暑降温和供电应急准备;华南、江南等沿海地区需加强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大风和风暴潮;北方和东南沿海地区需重点防范强对流天气。在农业生产方面,东北地区及时对农田排涝降渍,长江中下游地区至西南地区东部做好计划用水,减轻高温干旱影响,华南降水偏多地区注意排涝。

(作者:李悦 谷星月 责任编辑: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