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中国大陆主要城市人居气候舒适性评价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人居气候舒适性是评判城市环境宜居水平的核心因素之一,需要综合考量气温、湿度、风和日照对人体舒适感的影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谭凯炎课题组经过多年研究,提出了基于中国气候特征和人群热感受的室外天气舒适指数(OWCI)模型,采用该模型及其分级标准,根据1991年至2020年中国大陆35个主要城市的每日气象观测资料,分析了中国代表性城市30年平均人居气候舒适性的时空差异。

结果表明,中国大陆主要城市一年中属于舒适天气的日数均超过半年,平均为230.5天,总体人居气候环境良好,其中昆明、拉萨、贵阳、厦门和成都位列年平均气候舒适性最好的前五名。分季节而言,春秋季节天气普遍舒适,夏季和冬季舒适性空间差异较大,夏季舒适性较低的城市主要位于华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季高纬度城市天气基本都属于不舒适范畴。

(作者:张艺博 责任编辑: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