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2022柳叶刀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 亚洲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区域 

■ 国民健康受极端降雨和登革热疾病的影响趋势上升

10月30日,《2022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在京发布。报告分两个部分追踪了全球和中国气候变化态势,包括《全球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2》(以下简称“全球报告”)和《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2》(以下简称“中国报告”),深入探讨当下面临的气候与健康问题,并为协同实现气候与健康方面的双重目标提供政策建议。其中,中国报告由设在清华大学地学系的柳叶刀倒计时亚洲区域中心领衔撰写,来自国内外23个主要机构的73位专家共同完成。

气候健康风险增长迅速 能源转型积极应对

亚洲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区域。在本次发布会上,全球报告核心结论对亚洲的启示受到关注。

全球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对全球造成的健康损害正在持续恶化。其中,中国和周边亚洲国家的气候健康风险也增长迅速。以气候敏感型传染病为例,与历史基准期(1950—1964年)相比,亚洲国家的登革热气候传播适宜性增长显著,在全球增长率排名前20的国家中亚洲国家占15个。

全球报告显示,推动以健康为核心的减缓和适应策略,有助于实现更繁荣和安全的未来。其中,向清洁能源的转型不仅能够直接降低气候风险,也能通过提升空气质量、降低人畜共患病风险等多种途径改善人群健康。中国推广电动汽车的举措就是重要且有效的实践。

气候变化威胁人类健康 老龄人群应受关注

相比2020年发布的首部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今年的中国报告增加了两个新指标,即热和体育运动,以及海平面上升的人口暴露。

中国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气候变化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威胁亦尤为突出。与1986—2005年的平均值相比,2021年中国人多经历了7.85个热浪天,安全户外活动的时间缩短了48.2%;潜在的劳动时间减少了7.1%,野火暴露增加了62.7%。与历史基线时期相比,中国居民的健康受极端降雨和登革热疾病的影响在过去十年中呈现上升趋势。

中国报告指出,65岁以上人群比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更容易遭受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其中2021年热相关死亡中有76%为65岁及以上老人。

鉴于老年人口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应在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应对中重视老龄人群,并采取有效措施。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实现人群健康绿色发展

中国报告显示,从2020年到2021年,中国学者发表的与气候和健康相关的文章以及媒体对于气候和健康的相关报道数量,分别增长了14.2%和2.8倍。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大多数省份的监测、预备和应对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的能力也有所提高。

气候变化与健康问题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在2022年发布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中,我国首次将“减少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纳入“健康中国”行动的工作重点。

为协同实现气候与健康方面的双重目标,中国报告提出建议,包括:将健康因素纳入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路径设计,制定专门的健康适应气候国家规划,在卫生政策中优先考虑气候变化,并特别关注弱势人群。

同时,还可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低碳经济,鼓励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消费,以加强中国在全球低碳产业中的主导作用和能源安全。

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群健康面临的重大威胁之一。为应对这一挑战,伦敦大学学院和清华大学与其他学术机构合作,共同撰写了《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重大报告》,并联合全球30余家顶尖研究机构于2016年共同成立了“柳叶刀倒计时:追踪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进展”项目。

(作者:罗澜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