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首份《全球水资源状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9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首份《全球水资源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盘点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可用淡水资源情况。《报告》概述了全球河道流量及主要的洪水、干旱情况,分析了陆地水储量变化,强调了冰冻圈的重要作用和脆弱性,旨在评估气候、环境及社会变化对地球水资源的影响,以支持在需求日增而供应有限的背景下全球淡水资源的监管。

《报告》指出,受气候变化和拉尼娜事件影响,2021年全球大部分地区变得比正常情况更加干燥;巴西圣弗朗西斯科河流域、美国西南部等地区陆地水储量呈下降趋势;冰冻圈水资源变化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表示:“人们往往能通过水来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干旱更为强烈频繁,洪水更为极端,季节性降雨更不规律,冰川加速融化,这会在经济、生态系统和日常生活方方面面产生连锁反应。”然而,人们对淡水资源分布、数量和质量变化的了解仍然不足。塔拉斯称,《全球水资源状况报告》旨在填补这些知识空白,并简要概述世界不同地区水资源可用量情况。“这将为气候适应和减缓投资提供依据,并为联合国关于在未来五年内人们普遍获得洪水和干旱等灾害的早期预警提供信息。”

据悉,目前全球有36亿人每年至少有一个月面临供水不足,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还将增至50亿以上。联合国水机制报告称,2001年至2018年,74%的自然灾害都与水有关。近期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敦促各国政府进一步将水纳入适应工作中。这是其成果文件中首次提及了水,进一步彰显了水的重要性。

(作者:罗澜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