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6—8月全球气温创新高,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崩溃”已然开始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7日 来源:澎湃新闻

根据最新数据,2023年6-8月,全球气温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北半球经历了史上最热的夏季,南半球则经历了罕见的暖冬。科学家警告称,在人类停止排放温室气体前,还会有更多极端天气事件出现。

根据欧盟气候监测机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提供的数据,2023年6-8月是自1940年该机构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时期,全球平均气温为16.77摄氏度,较1990-2020年的平均气温高出0.66摄氏度,同时比2019年8月创下的上一个高温纪录高出近0.3摄氏度。

根据该机构的最新数据,继史上最热的6月和7月之后,今年8月全球气温也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该月全球平均气温达到16.82摄氏度,比2016年创下的原纪录高出0.31摄氏度。此外,今年7月和8月的全球气温均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而这也是科学家长期以来警告的一个关键临界点,全球气温必须保持在这一临界点以下,以防气候变化带来最灾难性的影响。

对于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提供的数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我们的星球刚刚经历了一个闷热的季节,气候崩溃已经开始。”

在北半球经历史上最热夏季的同时,南半球国家也经历了暖冬,澳大利亚、南极和部分南美洲国家的气温远远高于平均水平。此外,全球海洋平均温度也创下新高。

目前尚不清楚今年是否会成为地球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根据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的数据,在2023年还剩下4个月的情况下,今年已是地球有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仅比2016 年的最高纪录低0.01摄氏度。据科学家推测,由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到来,地球明年的气温可能会更高。

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副主任伯吉斯(Samantha Burgess)警告称,在人类停止排放温室气体前,将有更多、更猛烈的极端天气事件发生,并影响人类社会和生态系统。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责任编辑: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