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春日气象服务到现场 需防范倒春寒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影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者按 当前气温回升,降水增多,各类作物进入生长的重要时节。各地气象部门积极组织服务人员深入田间调查了解近期天气对作物影响,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提示防范强对流、“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加强病虫害防控等。

 3月25日,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石桥镇万亩梨园梨花正艳,宁陵县气象局气象服务人员为梨农提供花期授粉气象服务。服务人员根据未来天气预报,结合梨花授粉天气指数,为梨农提供最佳授粉生产建议,并通过视频、短信等方式为梨农提供专业的气象服务产品。图为服务现场。(作者:陈月梅)

3月25日,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石桥镇万亩梨园梨花正艳,宁陵县气象局气象服务人员为梨农提供花期授粉气象服务。服务人员根据未来天气预报,结合梨花授粉天气指数,为梨农提供最佳授粉生产建议,并通过视频、短信等方式为梨农提供专业的气象服务产品。图为服务现场。(作者:陈月梅)

3月30日,在河南省沁阳市哈密瓜种植基地,市气象局农气服务人员仔细察看哈密瓜生长情况,就大棚内哈密瓜生长的温度、湿度等情况与种植户进行沟通交流,调研需求,结合近期天气特点及4月上旬的气候趋势,分析了气候对哈密瓜的生长影响,提醒种植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倒春寒”等春季灾害性天气影响。同时,服务人员还与种植户建立农业气象服务交流群,及时推送相关服务信息,做好特色农业大棚春管工作。(作者:张帆 范昆)

3月29日,河北省深州市气象局联合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深州蜜桃产地西马庄、礼门寺和旧州村进行了蜜桃林间调查,查看了不同品种、不同树龄、不同地情的桃树花芽发育情况。技术人员结合入春以来气温、日照情况及未来天气趋势,联合发布深州蜜桃开花期预报。图为气象和农业技术人员在西马庄桃园调研。(作者:位璞)

3月31日,在河北省望都县民得富樱桃园,县气象局服务人员正在进行樱桃初花期气象服务调研。服务人员向种植户了解樱桃种植、管理情况和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为最大限度减轻不利天气的影响,县气象局多次组织人员走访樱桃园,在樱桃生长不同阶段制作有针对性的服务材料通过短信预警服务平台及时发给种植户。(作者:罗小倩)

3月29日,河北省邢台市威县气象局气象服务人员到七级镇巨峰葡萄种植基地,调研葡萄管理气象服务需求。当前正值葡萄萌芽期,是春季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易受大风、低温天气影响。服务人员详细介绍了近期天气情况,指导种植户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少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县气象局将密切关注巨峰葡萄物候期服务需求,提升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时效性和覆盖面,制作针对性强、精细化程度高的葡萄气象服务产品,指导种植户科学管理。(作者:项连东)

 3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气象局服务人员积极为冷凉蔬菜西兰花育苗基地提供精准的气象信息。在基地,服务人员向种植户了解种植服务需求,以便进一步提升西兰花种植的服务针对性。服务人员还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种植户提供灾害性天气的防御建议,为西兰花增产增收提供气象保障。(作者:刘敏 李建明)

3月3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恰夏镇莫因塔社区,塔城地区气象局业务人员正在向养殖户了解去冬今春以来低温降雪天气对牧业养殖的影响,为养殖户送去农牧业专项气象服务产品,并针对服务需求开展调研。当前正处于产羔育幼及牧业转场时段,持续降水和风雪天气对畜牧业生产有不利影响,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牲畜棚圈加固、幼畜母畜的防寒保温及饲草料储备等工作。(作者:郑晓倩 摄影:高海涛)

(责任编辑: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