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风云三号E星首次发布全球洋面风场和大气三维产品
揭示全球大气层完整的动力学和热力学演变规律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图为风云三号E星洋面风场月平均产品(2021年9月)

  9月29日,被誉为“黎明星”的风云三号E星(以下简称“E星”)发布首批高精度、不同时段全球洋面风场分布、全球不同高度大气温度和湿度分布产品。全球大气温度和湿度的图像产品如画卷般绚丽多彩,从地面到60千米高度的37层大气状况清晰可见。

  本次发布的产品中还有风云系列气象卫星首次搭载的风场测量雷达探测的全球洋面风场分布图像。在月平均洋面风场产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常用于天气分析的赤道辐合带、副热带高压、信风、季风、越赤道气流、绕极西风等典型的天气气候系统。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风云三号极轨卫星地面系统总指挥张鹏表示,这是风云气象卫星首次主动探测“风”的信息,真正实现了风云卫星测“风云”的初心宏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布的产品还有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洋面风场分布和暖心结构特征。这表明,未来E星将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台风发生、发展动态,以及台风内部结构,更清晰地“认识”台风,有助于提高对台风强度和移动路径的预报准确率。

图为风云三号E星全球大气温度场垂直层分布(2021年9月27日黎明时刻)

图为风云三号E星全球大气湿度场垂直层分布(2021年9月27日黎明时刻)

图为风云三号E星全球大气湿度场时间演变(2021年9月11日-26日,黎明时刻,850hPa)

  风起云涌,热能生风。温、湿和风是大气的三个基本要素,它们的变化是驱动大气运动最基本的热力和动力来源。本次发布的图像是由E星搭载的微波温度计、微波湿度计、全球导航卫星掩星探测仪、风场测量雷达四台遥感仪器探测资料的综合产品,揭示了全球大气层完整的动力学和热力学动态演变的规律和趋势,对于分析和预报对人类社会影响巨大的台风、暴雨等各类极端灾害性天气现象提供了最直接、最准确的初始场资料。

图为风云三号E星台风结构三维探测 (2021年9月10日黎明时刻,“灿都”台风洋面风场和暖心结构)

  据悉,E星除了观测太阳极紫外、X射线图像和监测全球大气以外,还可实现对夜间微光、太阳和电离层等多种要素的监测,提高对天气气候、大气环境和空间天气监测分析能力。当前,E星与在轨的风云三号C星和D星组网运行,单星6小时可以观测全球将近45%的区域,双星6小时可观测85%左右的区域,三星6小时可以观测全部区域。这意味着,三星组网后,每6小时可为数值预报提供一次完整覆盖全球的资料,将有效提高和改进全球数值天气预报精度和时效,对完善全球对地观测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E星正处于在轨测试中。为了充分发挥卫星效益,产品提前投入应用测试。此外,依据在轨测试安排,计划于10月底发布黎明星看地球微光、红外图像和高光谱,于12月底发布汇集黎明星首套图册。

  (作者:李慧 责任编辑: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