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雾锁楼宇的平流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31日,福建厦门高空雾气弥漫,高层建筑藏匿其中,若隐若现。这如同神话中“仙境”一般的存在,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平流雾”打造出来的。

什么叫平流雾?顾名思义,暖而湿的空气水平流动,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因暖湿空气受冷的地表影响,底层空气迅速降温,在近地面层形成逆温层;逆温层下,空气冷却达到饱和,水汽凝结便形成了平流雾。北方沿海地区,春夏季“悬”在高空中,能够将高层建筑环绕其中的雾,多半就是平流雾了。平流雾的垂直厚度可从几十米至两千米,水平范围可达数百千米以上,而且其生存周期比较长。平流雾分为平流冷却雾和平流蒸发雾。平流冷却雾是暖气流受海面冷却后水汽凝结形成的,故而比较浓,持续时间长,能见度低;而平流蒸发雾则是由于海水蒸发,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状态而形成的,由于层结不稳定,故雾区虽大,雾层却不厚,雾也不浓。图/林铭鸿 文/张艺博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