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北方地区高温减退 降水出现早于往年 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受访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于超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社记者 李悦

6月25日,我国甘肃、四川、辽宁以及福建等地出现分散性较强降水。天气预报显示,26日至28日,降水发展增强,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一带将出现一轮强降水过程,降雨期间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受降雨影响,华北、黄淮等地高温缓解。

强降水伴有强对流天气

25日白天至26日夜间,降水在甘肃南部和四川盆地发展加强,时间进程与预报吻合,同时甘肃南部和四川盆地东部局地也出现了暴雨,与前期预报一致。

26日至28日,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和西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华北中东部、黄淮、江汉、东北地区及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累计降水量普遍有50~70毫米,部分地区100~180毫米,局地可能超过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6日,降水集中在陕西东南部、四川盆地东部和西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及湖北西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河北东部、天津北部、北京东北部、辽宁中南部,上述部分地区有暴雨,河南东部和山东局地有大暴雨,降水量普遍有50~70毫米,局地100~180毫米。27日,辽宁、吉林中东部以及山东南部、苏皖北部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降水量50~70毫米,局地100~150毫米。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6月26日20时—6月27日20时)

降水期间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26日白天至27日夜间,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西南部、山东、河南东北部和西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北部、四川东南部、重庆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至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局地风力可达12级;内蒙古中部、辽宁东部、陕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东部和南部、天津、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北部、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福建东部、广东东南部、台湾岛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30~70毫米,局地可达90毫米以上。

全国雷暴大风或冰雹预警

全国短时强降水预警

北方降水出现时间比以往偏早

由于东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比较稳定,西部高空槽自西北地区东移加强,低层有低涡系统和西南急流,地面有气旋,多个天气系统共同作用造成了本次降水过程。本次天气过程有三个特点:降雨范围大、移动性发展、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可能会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由于副热带高压逐渐东退至海上,南海西南季风携带充足的暖湿水汽一路延伸到北方地区,加上北方地区处于东北冷涡底部,冷空气自北方南下,两股空气相遇之后,造成了这次北方地区的强降水过程。对北方地区来讲,这次降水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过程。

在这个季节,北方出现如此强度的降水过程是正常的,但是从时间上来看又不太正常。通常北方的主要降雨期为七月中下旬至八月上旬,这次强降水出现的时间比“传统”北方暴雨出现的时间偏早。

降水有利于农业蓄水储水

此次降雨过程对作物生长和农业蓄水储水十分有利,河北、河南、安徽、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土壤缺墒情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大部地区的干旱有望得到缓解。降水也将有效缓解前期的高温天气,未来一周,我国中东部将不会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但黄淮、江南部分地区还会有间歇性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能达32~35℃。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一带这一轮降水过程波及范围广、雨带移动速度快、以对流性降水为主,降水集中的城市要提前采取暴雨灾害应对措施,防范强降水对城市交通、排水、电力通讯、城市运行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携带雨具,关注临近的预报、预警信息及交通信息,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跃时段外出;山东、河南等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造成的旱涝急转,低洼田块雨后及时排涝降渍。

未来10天,除本次强降水过程之外,全国无大范围降雨过程。黄淮、黄淮、江淮、江南等地将有间歇性高温。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