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气象

你能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校园防灾减灾教育打造安全成长环境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儿童节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什么?小而言之, 可能是一个玩偶、 一套文具; 大而言之, 则是悉心的陪伴与守护。所谓守护, 归根到底是为儿童打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这不仅需要教育部门、 学校与家长的共同努力与配合, 也需要培养儿童自身的安全意识。

  记者走访了一些幼儿园和中小学校, 发现人们越来越重视儿童安全教育, 其中防灾减灾教育是重要的一项内容。

  舟曲 · 泥石流

  诉诸对灾难的恐惧,不如培养孩子的有序转移能力

  “舟曲的孩子对于台风的概念或许十分模糊, 但提到泥石流, 他们都会紧张地瞪大眼睛, 尽管他们并不是2010 年那场泥石流灾难的亲历者。 ” 舟曲县第二幼儿园的杨春玲老师说, “那一场泥石流灾难至今历历在目。尽管当时园区所受到的影响不大, 但我无时无刻不在想, 如果发生在我身上, 要怎么带着几百个孩子安全转移? ”

  在不久前的防灾减灾日, 舟曲县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警报声拉响, 全园 500 多名幼儿在教师的带领下沿着安全通道路线紧急疏散,安全站到规定地点, 全程只用两分钟。“这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 杨春玲说, “幼儿园一直尝试在幼儿教学课程中融入防灾减灾内容, 但低龄儿童的理解能力毕竟有限, 我们需要使用最直接的方式开展教育。 ” 她认为, 想要规避灾难, 首先幼儿园教师要有较强的防灾减灾意识, 绷紧 “安全弦” ,通过各种渠道对周围存在安全隐患做出预判。比起描述灾难有多可怕来 “恐吓” 幼儿, 培养他们做到听话、 有序转移更为重要,“避免惊慌失措与踩踏事件才是安全转移的重要前提。 ”

  5月12日,舟曲县罗家峪小学邀请甘肃省科协专家向广大师生和群众普及应急避险常识, 六年级二班班主任苑永林将专家提及的重点的内容做了认真记录。 “现在正是六年级学生全力备战‘小升初’的时候,但我还是叫他们都去听一听专家讲的应急避险常识,比起安全,其他都是第二位的。”小学高年级学生已经懂得, 泥石流发生时要马上朝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山坡上转移, 爬得越高越好, 跑得越快越好, 绝对不能往泥石流下游走。 “学校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教育, 组织过相关的观影、 征文、 班会等活动。我记得在某次活动中有一年级的学生提出疑问: ‘泥就是被水泡过的土, 是黏糊糊的, 流得很慢, 为什么会有杀伤力呢? ’ 问题虽然稚嫩, 却代表着学生的认真思考。 ”

  四川·地震

  地震逃生培训,技巧与反应速度缺一不可

  2008 年 5 月 12 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在与北川县相邻的安县桑枣中学全校2200多名学生、上百名老师在1分36秒时间里从不同教学楼的不同教室冲到操场, 并以班级为组织站好, 无一人伤亡。从 2005 年开始, 该校校长叶志平每学期都要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习,每个班的疏散路线、楼梯分配,不同楼层学生撤离速度,在操场上的站立位置都事先确定, 以求快而不乱, 井然有序。

  这一天, 同在龙门山断裂带上的白鹿小学, 学生们从教学楼中陆续逃到操场,教务主任郭强拿着喊话器在操场四周奔跑叫喊: “往操场中央聚, 不要靠近大树,不要靠近建筑物……”就在学生们疏散集合的过程中, 2007年刚刚建成的小学部教学楼被强震整体提升了两米多,破裂的地面上抬起一面两米多高的斜坡。

  “地震逃生能力考察的不仅仅是逃生技巧,更重要的是反应速度, 因为地震造成的灾害往往在分秒之间, 迅速反应是逃生的第一步。”白鹿小学校长刘华星说,“当突然感觉到脚下不稳、 桌面物件突然倾斜晃动时, 迅速认识到地震来临继而有技巧地逃生是不容易做到的。”他认为,除了常规的演练意外,适当对学生进行反应灵敏度测试也是很必要的, 这些测试或能力培养将成为自然或体育课的重要学习内容之一。“在2008 年,我们还无法将学生的疏散集合情况短时间内告知学生家长, 这让他们万分担忧牵挂。现在有了家长微信群只要有网络,出现任何突发紧急情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把学生的安危情况告知家长。 ”

  江浙 · 龙卷风 台风

  越是突发事件,越考验平时的准备

  2016 年“6·23”阜宁龙卷风过后,新沟镇计桥幼儿园6名老师“以身堵门”保护学生的感人事迹在网络上传开。说起龙卷风来临的情景, 计桥幼儿园园长心有余悸: “大概是两点半以后, 我看天色很暗, 就准备让家长早点来接孩子,那时候他们在上课。突然风就大了起来,外面一阵乱响,孩子们一下就哭叫了起来。 ”

  “我们在此之前也有教孩子们一些台风、 暴雨天气的简单避灾常识, 但从未提及过有关龙卷风的知识。”计桥幼儿园的王霞老师说, “现在我们会用图画的方式告诉孩子们, 在家遇到龙卷风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幼儿园正在修建地下室, 专门用于躲避龙卷风。我们也了解到, 龙卷风是很难预测的, 只能加强学习躲避方法, 同时也将向家长普及相关知识。 ”

  相比龙卷风, 台风的准备时间较为充裕。2017 年9月13日,台风“泰利”直奔浙江,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台风防御工作, 温州市教育部门通知市直、市属中小学、 幼儿园暂停上课。宁波市教育局未要求全市中小学停课, 但要求山区水边学校重点防范山洪、 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城区低洼区域学校做好应急排水。

  “我们家离孩子的学校很远, 每天都是我骑摩托接送孩子上下学。学校能在台风来临前安排停课是很负责的行为。不过我还希望学校能通过家长微信群或 ‘校讯通’ 平台给孩子布置一些家庭作业, 不能让孩子因为恶劣天气而耽误学习进度。 ”宁波市翰香小学一学生家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