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气象

小小气象讲解员——活跃科普展的新鲜元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9日,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近40名小小气象讲解员早早地来到中国气象科技展厅,准备迎接参观者。

  他们都是凭着兴趣,自愿报名参加此次活动,希望在世界气象日开放日活动中向参观者介绍气象科学知识。

  第一次当讲解员的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四年级的赵伟正和身边的同学像说相声一样,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向参观者介绍气候和气候变化的概念。

  活动开始前,赵伟正做了大量准备,能够把大段内容快速、熟练地背诵出来。“我知道二氧化碳是由一个碳和两个氧组成的。”赵伟正认真地向记者展示他的“专业知识”。其实,第一次当讲解员的他也很紧张,有时还会忘词。不过随着介绍多了,也就“进入状态了”。“我喜欢给比我大的人讲解知识,因为他们听得更认真。”小家伙甚至还分析起参观者来。

  比起小学生对讲解内容的“死记硬背”,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显然对自己的这份职责有了更多认识。高中二年级的范嘉文曾有过讲解经验,拿到讲解词后并没有着急背诵,而是上网查阅了很多相关知识,自己把讲解内容“消化”后,再向参观者介绍。当被问及怎样看待气象应急监测车的作用时,她一脸认真地说:“救人民于水火,因为气象应急监测车能带回灾区最准确的信息。”

  同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高中二年级的高冬青不仅自己知识丰富,还负责此次本校讲解员的组织协调工作。由于人手紧张,高冬青在没有系统准备的情况下,往返于各个展区充当“临时讲解员”。由于他平时对地理、气象和人文等领域有着强烈的兴趣,凭借充足的知识储备,高冬青完全能胜任讲解工作。无论是人工影响天气原理和作业方式、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还是气象站网分布,高冬青都能自如应对。

  据了解,此次报名参加小小气象讲解员活动的学生凭着兴趣和爱好,把自己对气象知识的理解传递给参观者,赋予气象科普展品生命和活力。也许他们的介绍并不十分专业,但从他们身上传递出的对气象的热爱,却能够感染身边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