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气象

暴雨那么大 该不该停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昨日清晨时分,正值上学高峰我市暴雨持续,由于未发布红色暴雨预警信号,有的区教育部门及时发布了停课通知,而有些区的家长只能在暴雨中送孩子上学。

   恶劣天气下何时该停课,成为昨日上午家长们热议的话题,不少家长建议应该出台更为灵活细化的停课规定。

   期盼:红色暴雨预警信号没有等来

   昨日清晨,深圳大部分地区暴雨一直下个不停,不少家长密切留意着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因为根据市教育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学校气象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只要市气象局(台)在全市任一区域发布台风黄、红、橙色以及暴雨红色等预警信号期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不分区域均执行停课指令。

   最终,家长和学生还是没有盼来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当时孩子正准备上学,突然瓢泼大雨,电闪雷鸣。红色暴雨预警信号虽然没有发布,但出于对孩子的安全考虑,我们就一直待在家里,犹豫着是否应该送孩子去上学。”家住福田的温女士说。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这次天气过程具有移动速度快、短时雨强大、雷雨大风强的特点,可是,早晨3小时累计雨量远远没有达到红色发布标准,雨量超过50毫米的站数也没有达到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预警信号是社会防御发令枪,每一级别的预警对应着响应,如果实际是低级别的预警,发了高级别行动指示的话,也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气象专家解释说。

   紧急:

   福田区教育局发布停课通知

   就在多数家长纠结是否送孩子上学时,福田区教育局于昨日早晨7时前发布了因恶劣天气原因临时停课通知,同时,要求学校做好已到校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要按照预案要求,照顾好学生,并提醒在路上的师生不必着急,全力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

   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当时不少学校校长通过电话请示区教育局能否停课,接到各校校长相关情况报告后,福田区教育局根据三防应急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鉴于当时暴雨较大、能见度很差和路面积水较深等情况,考虑到全体师生返校上课路上的安危,局班子成员紧急磋商决定发布停课通知。

   这个紧急的停课通知,得到不少福田家长们点赞,“虽然没有发布红色暴雨预警信号,但当时的天气情况确实不适合送孩子出门,停课是人性化的决定,应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王女士说。

   热议:

   看气象信号还是等学校通知?

   跟绝大多数家长一样,家住宝安的廖先生并没有等来停课通知,平时7点出门的他,看着红色暴雨信号迟迟没有发布,在家继续等了半小时后,大约7点半送孩子上学去。“今天的天气确实比较特殊,暴雨正好在上学高峰期下个不停,确实给孩子上学造成了影响。”廖先生说,不过8点过后,雨就小起来了,确实也没有停课的必要。

   不仅仅是其他区没有发布停课的通知,一些处于福田区范围内的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如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也都正常上课,一名实验学校的学生家长质疑,福田区教育局通知停课,自己的孩子同在福田区读书,却要冒雨上学,这样合适吗?要停课就应该全市学校都停,不能一些区和学校停课,其他区继续上学,有一些学生是跨区上学的,这样容易造成混乱。记者也从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了解到,由于没有发布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学校也没有接到市教育局的停课通知,所以照常上学。

   昨日上午,学校何时应该停课成为众多家长热议的话题,福田区教育局发布停课通知也是有赞有弹。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4月,深圳市教育局就联合气象局发布过相关规定,根据气象预警信号来判断学校是否应该停课,当时的《通知》里还特意强调,届时市教育局不另行单独发布相关停课通知。对于教育部门不另行单独发布相关停课通知的做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解释说,停课的规定必须清晰明确,并让公众第一时间知道,根据天气预警信号来判断,家长不必要等学校通知,能够确保家长及时掌握有关重要的信息。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长告诉记者,过去我们等区教育局通知,区教育局等市教育局通知,市教育局根据预警信号确定,一层层很耽误时间,最后通知传递到家长手里时,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昨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重申,气象灾害停课预警信号以气象部门通过电视台、电台、网络等方式发布的信号为准;在气象灾害的防御措施方面,强调安全第一,坚持师生生命安全至上,面对危险、紧急、复杂的灾害天气时,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及广大学生家长,可以采取灵活有效的防御措施予以应对。

   探讨:

   能否出台更为灵活细化的停课规定?

   对于昨日清晨在上学高峰期突如其来的暴雨,不少家长认为情况比较特别,深圳教育部门有必要进一步细化有关停课的规定,出台更为灵活的办法,使得停课处理得更人性化。

   细化一:停课可分学段执行。目前,在遇到台风黄、橙、红色以及暴雨红色等预警信号的情况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执行停课指令,有市民建议,停课应该分学段来执行,最危险级别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次危险级别的如橙色或黄色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时,先从幼儿园开始执行停课指令,然后扩大到小学、初中以及高中。没必要遇到恶劣天气就要求所有的学校都停课。

   细化二:停课可分时段执行。除了分学段执行外,还有家长建议,停课指令没必要一停就是一天,有时候恶劣的天气在短时间内出现,上午暴雨不停,下午可能就阳光明媚了,停课可以半天为期限,如果下午条件允许,可以让学生回校上课。

   细化三:不停课但允许学生迟到。执行停课指令出发点是学生的安全,在未达到红色暴雨等停课的预警信号发布时,可否也出于学生安全方面的考虑,学校推迟上课时间,允许学生迟到,让学生在天气好转后出门。以昨天清晨的暴雨为例,只要等到8点,雨势就开始变小了,这时再送孩子上学,就能确保孩子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