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气象

青海:“中国航天日”气象科普宣传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来源:

4月24日是我国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普及气象卫星知识,26日,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省气象服务中心“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湟源县高级中学,为近200名学生作《解说浩瀚星辰的故事之流浪卫星》主题讲座,介绍我国航天、气象卫星发展成就,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遨游宇宙、筑梦蓝天的航天情怀,激发同学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活动期间,气象科技工作者从人类探秘宇宙的历史沿革、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航天神器卫星及搭档火箭、风云气象卫星发展与应用、太空垃圾 “流浪”卫星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图文声像并茂、现场互动等形式将深奥的卫星遥感、生态气象知识形象化、趣味化,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使学生们对探究航空航天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讲到风云气象卫星发展及应用时,通过讲述湟源县气象局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的情况、青海沙尘天气监测、青海湖面积监测等具体事例,形象生动地讲解了风云气象卫星在我省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本次活动得到了湟源县高级中学师生的大力支持,大家表示,通过航天日科普活动,对气象卫星遥感知识有了深入了解,激发了学生们今后投身国家航天事业、气象强国建设的热情。

(作者:金泉才 乔斌 责任编辑: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