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气象

第十七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气象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来源:北京市气象局

5月10日,由市局和北京气象学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气象知识竞赛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活动通过北京气象科普小程序进行答题,分为校园赛和个人闯关赛,总赛程历时4天。网络答题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团体、学生,活动中共有来自北京市的85个学校团体、2032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期间答题小程序访问人次达到21万。

通过决赛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小学组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初中组北京市第一0一中学怀柔校区、高中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获得团队比赛第一名。气象知识答题内容涵盖天气现象、自然灾害、气候特点、防灾减灾措施以及气象与生活、气象与健康、气象与科技、气象与地理等知识。学生们在赛前积极通过小程序模拟答题、上网、看书等多途径学习气象知识。

赛后,中关村二小的同学表示,“这让我学到了很多有趣的气象学知识,例如,风向原来需要从16个方向进行测量;气象百叶箱的安装高度是1.5米,因为这个高度空气比较稳定,而且是人类活动的高度”。海淀区西苑小学的同学说,“通过这次比赛,我第一次知道了厄尔尼诺现象,深深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神秘,我要努力学习科学本领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2021年气象知识竞赛活动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周期间举办。气象知识竞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中小学生学气象、爱气象的热情,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防御能力、防灾减灾科学素养。5月22日,主办方将组织线上初选的百名优秀选手们参加气象知识大挑战线下活动,期待同学们能成为最好的家庭宣传员,为传播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发挥作用。(作者: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