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气象

厦门:明星大咖齐聚天语舟 气象天文网络直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学会

5月26日晚出现“超级月亮+月全食”的天象景观,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在厦门市气象天文学会指导下,在厦门市天语舟气象科技园组织了“探月观食”气象天文网络直播活动,多位知名天文专家、影视演员和天文摄影师参与了活动,吸引了超5000万人关注,获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活动是“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科技部科技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直播活动现场,厦门市青少年气象天文科普基地天语舟气象科技园,厦门大学天文系副教授于浩然、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尹烈、厦门南方天文工作室发起人张熠瑆等专家学者现身厦门气象官方微博直播间和粉丝共同“探月观食”,互动问答,围绕“航天发展”等话题开展了科普讲堂,科普“空间天气”等气象新兴领域技术和知识,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取得飞速发展和辉煌成果。

此外,天语舟气象观测场还设置了“科普观赏服务提供区”,吸引了众多气象、天文、摄影爱好者、市民及游客到场。活动现场摆放了专业观测设备,并安排气象天文志愿者在现场,引导和协助市民游客观赏和体验。影视演员、流行乐歌手郭采洁、天文摄影界大咖叶梓颐、安久等,也在现场同步展开了超级红月亮的视频直播和拍摄创作,他们用科学和艺术融合的独特形式和角度,对天文奇观做出自己的解读和传播。

“探月观食”气象天文网络直播引发网民热烈关注,广受好评。#厦门超级红月亮#、#厦门超级月全食高光时刻#、#飞机凌月大火球#、#福建唯美天空#、#福建超级月全食观赏指南#等多个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榜,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5000万+。截止27日10时,在中国天气、深圳天文台媒体平台、厦门广电、厦门日报、新浪厦门、厦门天气在线微博官方账号等13家媒体平台的总播放量超过2800万次。

随着“探月观食”气象天文网络直播活动的结束,厦门市气象局2021年科技活动周也落下帷幕,圆满结束。本次科技活动周,厦门市气象局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了相关单位力量,组织了“科普进校园”“科普进乡村”“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军营”等系列线下活动,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进一步科谱了气象知识,提升了防灾减灾和生态保护的意识,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使厦门气象走进更多老百姓心中。

直播结束后,在天语舟气象科技园、清新莲花农文旅平台微信公众号还同时发布了厦门市青少年气象天文科普基地的研学课程,趁势进行宣传,以借机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参与研学活动。(来源:厦门市青少年气象天文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