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回流天气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专家顾问: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 张碧辉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

前段时间,北方大部地区的沙尘天气刷屏网络。有人说,漫天黄沙好像回到了宋朝,也有人说好像登上了火星。

此次沙尘天气除了波及范围大,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本来已准备南下的沙尘,短短一天过后又回来了,使北京等地再一次遭受沙尘侵袭。公众不解,沙尘不是从蒙古吹来的吗?为啥还能返场?

此次沙尘返场是回流天气的一种,主要是由于在系统性的偏北风作用下,沙尘粒子向下游传输,包括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都会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等北风影响过去之后,逐渐转为弱的偏南风。但下游地区的这些沙尘粒子并没有完全沉降,空气中仍然悬浮一些,在转为弱的偏南风的情况下,会向北有一定的输送,形成沙尘回流。

以往,回流天气通常是华北地区冬季降雪的主要天气类型之一,也叫华北回流,指的是入海高压后部或高压底部的气流,带着充沛水汽从海上回流至沿海地区导致的阴雨(雪)天气。经常出现层积云、层云或碎层云、碎积云等低云或雾,有时也出现降水。此外,在春、秋、冬季时也会发生降水回流和沙尘回流,夏季一般较少发生。

回流天气的特点是大陆冷高压东伸,在我国东北地区和渤海一带形成一个冷高压,其底部的偏东气流从渤海一带迂回到华北平原,形成冷空气楔,在太行山东侧的地形抬升作用下可以产生降水。若有适当的高空形势配合,如高空有西风槽东移或地面河套地区有倒槽发展,使华北地面气压场呈现东高西低的形势,则低层东风增强,槽前西南暖湿气流在冷空气楔上滑升,使降水的强度加大,时间延长。以往,业界认为华北回流降水是稳定性降水,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回流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相遇时产生的辐合带也存在中尺度低压和切变。可见,华北回流天气中冷空气路径和强度的复杂性、天气系统多样性以及地形影响等导致了回流天气的多样性。

一般来说,回流沙尘强度不会太强,因为沙尘主体已经有一部分南下了,再次回流强度会比第一次要弱,但是回流降水就不一定了,也会有较强的过程出现。

此前,华北地区就出现过多次的回流暴雪天气,降雪强度及其开始、结束时间与低层干冷空气及高空暖湿气流的风向、风速有较大关系,动力锋生机制产生的锋面次级环流也对华北地区暴雪起到关键作用。所以,回流天气并不是华北暴雪的充分条件,需要多系统配合才能达到暴雪“要求”。此外,华北回流也是造成河北省春季强降水的天气系统之一,它持续时间长、范围大、云系稳定,而且水汽含量充沛,具有较大降水潜力,是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天气系统。(李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