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那些年,天气系统的经典”返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专家顾问: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 张碧辉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

回流造成的天气变化复杂,时常给预报员带来困扰。回顾过去几年,天气系统回流出现了哪些典型过程?

在回流天气的研究中,华北回流天气是最为典型和常见的。2018年4月16日至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了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正是受到了沙尘气团回流的影响。在此次过程前期,到达黄淮和华中一带的沙尘气团在系统性偏南风的作用下,杀了个“回马枪”,京津冀中南部、河南和山东西部等地PM10浓度较高。通过分析,沙尘气团的移动轨迹有一个明显的回流特征。起源于蒙古腹地、内蒙古中部地区的沙尘气团,经山西、河北等地到达黄淮一带后,又转回京津冀中南部。

回流造成的天气变化复杂,有时只是天空云量增多,有时出现小雨雪,有时带来大降水(冬季的暴雪、春秋季较大的降水或连阴雨),有时还会引起渤海和东部平原的偏东大风诱发风暴潮。

例如,2020年2月5日上午,北京出现“太阳雪”现象,大部分地区天空飘起了雪花,同时太阳也照耀着大地。受大陆冷高压底部偏东风回流的影响,是北京和华北平原冬季的一种降雪天气形势。这次“太阳雪”现象,就是大陆冷高压底部偏东风回流降雪和云层较薄遮蔽作用不够两个因素相结合的“杰作”。

从降雪天气形势来说,北京地区除了高空槽、低涡、低压倒槽等,回流也是一种类型。在此形势下,北京处于地面高压底部,受近地面偏东风影响,水汽来源于渤海湾,低云快速发展并达到饱和,加之夜间和早晨气温低,从晴空到降雪,两个小时左右就可能发生。

在我国华南地区,4月初到5月中旬会发生一类特殊的暖区暴雨事件,也与回流有关,称为回流暖区暴雨。因为在这段时间内,陆地开始回暖,海面相对较冷,变性高压出海以后由于下垫面较冷而加强,广东沿海容易出现回流东风,产生回流暖区暴雨。回流暴雨与东风回流有关,这类暖区暴雨相比其他类型的暖区暴雨发生次数较少。

例如,2013年5月8日,广东南部沿海地区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暴雨发生在出海变性高压脊后部东南气流中,该过程未受冷空气影响,属于华南典型的回流暖区暴雨过程。

在国外,墨西哥湾地区在早春常出现回流天气。国外研究者通过观测分析发现,气团自海上回流到陆地后,湿度加大。当回流空气来到陆地,在下一次冷锋到来时形成像“三明治”式的锋面结构。(王玫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