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专家解读秋粮生产天气形势
天气总体有利 分区分类精准防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立秋以来,秋粮生产形势引人关注。农谚说“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当前既是防汛抗旱关键期,也正值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重要节点。

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是实现全年粮食丰收的“重头戏”。放眼我国粮食主产区,从东北、西北、华北、黄淮到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东部等秋粮“重头”产地,从玉米、大豆等主要旱地作物到一季稻、晚稻等水田作物,要实现丰产丰收,都离不开对天气这根敏感“神经”的精准把握。今年秋粮生产天气形势如何?怎样分类施策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赵秀兰。

天气总体“友好”,前期局地灾害影响偏轻

我国大部分地区秋粮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集中在6月至9月。在这四个月期间,从作物孕穗、抽穗开花到灌浆乳熟及成熟,每一环节都影响着秋粮产量的多与少。

“今年的这四个月关键时期,气象条件总体利于秋收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赵秀兰表示,秋收作物播种以来,我国大部农区光温正常,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多,农田墒情为近五年偏好,农业蓄水充足。

然而,天气舞台复杂多元,尽管总体利好,仍有少部分地区前期出现了不利条件——

在秋粮的“主阵地”东北地区,前期尤其是7月份温高光足,对玉米、一季稻、大豆等作物的旺盛生长十分“友好”;然而进入8月份,出现了连续10天的气温偏低,作物生长发育速度放缓,吉林东部稻区少部分正处于开花期水稻遭受轻到中度冷害,水稻开花受阻,三江平原北部正处于灌浆初期的水稻灌浆速度明显放缓。

“除了阴雨寡照,少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干旱、高温等不利于秋粮生产的农业气象灾害,但总体来看影响偏轻。”赵秀兰说。陕甘宁偏北部分地区当前存在农业干旱,导致当地玉米、马铃薯等作物生长缓慢。而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西南地区东部等地,8月以来降水偏多1倍至4倍,部分农田被淹。

8月10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实地调查水稻长势。江敏超 摄影

龙口夺粮科学“看天”,分区分类精准施策

放眼未来,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一个半月,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仍是气象灾害影响。总体来看,这段时间水热条件总体较好,有利于农户们“秋收万颗子”,但局地灾害可能带来的风险仍然不容小觑。

“不同粮食产区作物不同,天气气候情况也各具特点,保障粮食丰收,离不开分区分类精细研判、精准施策。”赵秀兰表示。

具体来看,8月下旬,东北地区气温较为稳定,降水偏多地区应及时排涝,发育期偏晚地区需促进作物正常成熟,降低遭遇早霜风险;陕甘宁旱区8月下旬将有明显降水过程,旱区大部农业干旱有望缓解,但降水分布不均,陕西东北部、宁夏东部部分地区农业干旱仍持续,建议有条件地区及时灌溉,抓住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前期受灾的河南等地尤其注意防范暴雨洪涝灾害叠加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强降雨过后及时整地改种补种,尽快恢复农业生产。8月下旬,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降水仍偏多,需防范农田遭受湿渍害或暴雨洪涝灾害;东南沿海地区农林渔业生产需防范南海及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台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8月11日,陕西省安康市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记录水稻株成穗数、植株密度高度等情况。李小芳 摄影

(作者:吴卉 贾静淅 责任编辑:栾菲)